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省内首套带电配网树障清除机器人上线

2020-11-05 14:02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金海东、柳明杰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带电导线可靠性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看似笨拙的样子,你很难想象它能在带电导线上爬行,并对导线周边的树枝进行修剪,以后我们线路工作人员再也不用攀爬电杆清除树障了。”11月5日,在浙江宁海县跃龙街道徐霞客大道10千伏霞客E983线43号杆杆塔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跃龙供电所线路班班长董耀城激动地说道。


浙江宁海地理地貌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境内山林茂密,植被保护良好。而且随着城市化绿化树木的不断长高,对配网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很大的影响,轻则容易引起线路跳闸,重则造成线路断线,甚至可能引发人员伤亡事故。对树障进行砍伐或修剪是预防电力事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普遍采用人工停电方式对树障进行砍伐或修剪,但存在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对于不满足安全距离要求的,还需要安排相邻线路停电,不仅存在较大作业安全风险,而且影响供电可靠性,不利于公司整体优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为了有效缓解线树矛盾问题,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寻求突破,在得知广东、佛山等高可靠性供电地区已有应用案例后,就主动去了解。但经过现场调研后,发现因树竹品种和生长环境不同,照搬此套设备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为此,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研发单位,经过半年多的研发改进,取得了实际成效。针对浙江山区的毛竹和市区绿化树木生长特点,研发了10千伏带电配网树障清除机器人,实现技术增效,护航电网安全运行。该机器人由上线机构、行走机构、绝缘支架、树障清除机构、控制装置和电源模块等组成。实现在10千伏架空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线路线行下的树障进行修剪。提高树障清除工作的安全和效率,确保线路和树木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设备采用电能为动力源,可以支撑直线行走距离1千米和30度爬坡。清障范围达到距导线水平方向到1.5米,垂直方向到3米,实现上下左右“四位一体”树障清除工作。


随着机器人沿着导线往前探进,一根根枝条被轻松割断。几分钟后,50米档距范围的树障就被清除完毕,“以前人工砍伐,时间长不说,还会改变道路两旁的树木形状,光秃秃的,影响市容,现在用机器精准清除,美观度大大提升。”现场工作负责人董耀城兴奋地讲道。他还继续介绍起操作流程:首先通过无人机或绝缘杆将专用绝缘带悬挂至相应的10千伏配网架空线路上,机器人利用上线机构通过绝缘带,自动上升至导线上;随后,机器人行走机构卡入导线,实现可沿导线前后自由行走,同时启动清障装置,对树障进行清除,最终形成一条满足安全距离要求的空间通道。

据该项目负责人曹为接介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首台、首套、首面、首域”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中的痛点进行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基层创新工作取得突破,而此次使用机器人开展树障清除工作在浙江省尚属首次,也是公司致力于“四首”创新工作的落地项目之一。


今年,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立足现状、着眼未来,持续发挥党建价值,引领各专业工作推动创新突破和提质增效,落地实现“虚拟电网”助力乡村振兴,创新银企联动打开智能配电设备数字化服务市场,促成中国移动宁海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推5G新基建,实施“三地六县”配网互联互供和打造“党建联盟平台”开展“党建+变电检修”业务联盟等一批创新工作。

作者: 胡云杰、金海东、柳明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导线查看更多>可靠性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