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寿光供电:“煤改电”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2020-11-05 15:02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煤改电电源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在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东里新村,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稻田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对“煤改电”线路及变压器开展测温工作。
寿光市稻田镇东里村,位于稻田镇南部,有居民330户,1097口人。2018年8月,受超强台风“温比亚”影响,房屋都被洪水淹没、浸泡,不再适合村民居住。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东里村委按照寿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决定进行异地重建。
为了配合东里村整村搬迁、异地重建,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市县一体应急响应开展物资调拨,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了2台400千伏安基建电源建设,保障东里新村的顺利开工建设。
2019年7月,东里新村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建成后的东里新村供暖面积约5.6万平米涉及用户408户。考虑到采用电取暖成本低、又环保,村里投资380余万元新上了电代煤清洁采暖设备,安装了空气能热泵机组31组,总装机容量1250千瓦。
“煤改电”对电网提出了新要求,过去的变压器容量和配电线路带负载能力明显不能满足村民冬季取暖需求。2019年4月5日,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统筹考虑冬季取暖负荷和未来居民生产生活负荷增长等问题,规划建设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7台用于居民生活配套,63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2台用于集中式清洁供暖。4月26日,仅仅用了21天,全部9台箱变安装投运,期间敷设高压电缆1220米、低压电缆1661米。这样一来新村居民就再也不用为冬季取暖设备供电问题发愁了。
“自从去年搬进了新房,家里就没出现过停电的情况,暖气也给力,冬天再冷家里也能保持在20度以上,电足了,家暖了!”村民李金华一脸满意。
2019年以来,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共完成包括稻田东里村在内43个农村社区清洁采暖确户工作,通过开展配套电网改造完成1.4万千瓦的取暖负荷接入,新增清洁采暖面积65万平米,惠及用户7006户。
“为避免冬季供暖期间出现台区重过载的情况,公司提前谋划,今年9月份再新装400千伏安变压器2台,对供暖负荷进行了重新优化分配。”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刘涛说。
电网设备硬件标准高了,电力服务也不“含糊”。“供电所派驻的社区经理定期到小区给我们讲怎样安全用电,帮我们解决用电难题,服务真是周到!”村民张大哥一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为了让“煤改电”客户切实享受到优质的供电保障服务,确保“供电不断、暖气不停、人心不冷”, 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在冬季供暖之前提前对“煤改电”社区(村庄)的线路及电力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按照“一线路一方案”“一社区(村庄)一方案”原则,编制保电方案。实施“定点+巡回”双维服务,定点设置“煤改电”服务点,开展用电服务、户保推广并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巡回指导客户处理安全隐患,提供用电指导。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社区(村庄)建立微信服务群、大力推广网上国网,实现报修服务微信办、业务办理网上办;线下开展“蹲点服务”,在各“煤改电”社区(村庄)设置“社区经理”,主动对接居(村)委会,开展入户走访和延伸服务,实现电力服务的全覆盖。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电源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