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本周末煤价将止涨企稳

2020-11-06 09:4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上月底开始,港口煤价出现上涨,截止目前,已累计上涨了12元/吨。笔者分析,随着上游供应的增加,港口库存的回升,以及动力煤期货价格下跌,港口煤价支撑力度逐渐减弱。预计本周末,煤价将止涨企稳。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1.大秦线恢复后,上游发运瓶颈解除。

大秦线恢复正常后,先是以最快速度处理了掉道事故,随后,增加发运量。目前,大秦线万吨列车牵引车皮数量恢复到了105车,日均发运量升至125万吨以上。随着上游先进产能的加快释放,内蒙古供应量的增加,进港资源增加,预计秦皇岛港、京唐港库存将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本周,呼铁局总发运量159.3万吨,环比增加上升10.7%,到港发运量135.5万吨,环比上升8.49%。到港发运量增加10.6万吨,发往曹妃甸港煤炭增加4.2万吨。

2.稳定月度长协价格。

市场消息,相关煤企接到通知,要求月度长协价格控制在600元/吨以内。虽然此消息未得到证实,但笔者分析,国家稳定煤价的决心不会变,加之下游对高价煤接受程度有限,观望情绪加重。市场已经存在恐高心里,贸易商加快出手,近日,已经出现部分贸易商按指数走平出手,煤价就在这几天会趋稳。

3.电厂日耗尚未达到高位。

“迎峰度冬”尚未真正到来,电厂日耗没有达到高位,而阶段性补库基本结束,沿海电厂库存升至高位。尽管水电运行减弱,火电压力加大,北方也已进入取暖期,但华东、华中地区天气适宜,民用电负荷提升缓慢,沿海电厂日耗保持在60万吨左右的水平,没有进一步增加,电厂高位的库存消耗缓慢。

由于“住房不炒”,钢铁、水泥、建材、化工等终端企业用煤需求大减。而水泥厂错峰生产,“珠三角”、“长三角”的大部分陶瓷厂开启煤改气洁净能源模式,对煤炭需求减弱。

4.进口煤补充。

澳洲煤停止接卸后,蒙古国增加向中国出口数量,向中国出口焦煤将享受50%的关税优惠。此外,广州贸易商在海关的申请得到批复,开始增加印尼煤进港,补充资源。市场上港口增量限价以及广东、广西陆续开放进口煤通关的传言加剧了买方的恐高心理。

5.阶段性抢运告一段落。

目前,华东、华南地区电厂存煤已经升至中高位水平,沿海八省(市)存煤3208万吨,比上月同期增加了470万吨。截止目前,秦皇岛港、黄骅港合计下锚船合计降至74艘,较10月24日最高点减少了41艘。

火热的抢运有所降温,本周末,煤价有望止涨企稳。经历两周左右的消耗之后,电厂才会增加拉运量,预计本月底,煤价重返上涨轨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