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涅槃重生 湘电风能的“舍与得”

2020-11-10 08: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湘电风能风电企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背景下,我国风电对于发展目标和路径的确定,打消了此前业内种种疑虑,极大振奋了行业信心。在此宏观背景的支撑下,风电行业的投资与建设将趋于稳定提升。但当前行业的主要风险和不确定性来自海上风电,海上项目需要大量前瞻性投入,认识越深,风险意识也越强。”

这是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谭文理表达的对于风电新时代的见解。在谭文理看来,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一定是依托于目标的长远性,同时伴随着从业者深刻的风险意识,“海上风电一定要快中求稳,步子不应跨得太大。海上项目一旦出现重大闪失,足以击垮一个有实力的企业。”

谭文理表示,脚踏实地、把握机遇、突破创新,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湘电风能的发展主旋律。

04d72e1371f1ef90b43ec5f6d4e1a390.png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谭文理

涅槃重生 湘电的全新姿态

2020年6月29日,湘电风能股权受让一事尘埃落定,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湖南省唯一的国有资本经营平台湖南兴湘集团受让了湘电风能100%股权,开启了湘电风能股权结构优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在此之前,“格局调整”、“行业洗牌”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其实对于湘电风能自身而言,在这次股权转换的“舍弃”中,其不但没有像行业猜测的一样“被洗牌”,相反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支持力度。

需要了解的是,兴湘集团是湖南省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由湖南省国资委100%控股。所以从本质上来讲,湘电风能股权的转让实际上是股权优化的改革,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精神,体现了对推进国企改革和产业振兴的决心。

b3b50eb4080d7de3e37dc02764e0ebb7.jpg

对于湘电风能而言,有了政府的支持、新股东资本的注入,以及最大限度的经营决策自主权,使得其无论是在平台资源、经营机制还是发展前景等方面都有了飞跃和提升,这对湘电风能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发展都是极大的利好。

同时据了解,后续即将实施的改革方案将为湘电风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该动作将直接决定其“十四五”甚至“十五五”期间的企业发展定位和方向,这也极大体现了新股东对湘电风能的认可和信心。

聚焦海上 再现往日辉煌

“碳中和”背景下,“风能北京宣言”的唱响激发了业内极大的热情,年均50GW的新增装机容量更是带给行业巨大的憧憬和期望。

“行业预判,2021年海上风电的驱动力将更强一些,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谭文理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强调,“回顾国内海上风电的成长过程,我坚持认为海上风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第一位的,产品的优势升级也必须遵循恰当的梯度。”

谭文理的观点与绝大多数业内人士不谋而合。与陆上风电不同,过于激进的机型平台和结构方案对企业和行业来说可能带来致命的隐患,“抢装”期间频发的事故敲响了“冒进”的警钟。当前海上风电最大的挑战仍然是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虽然近年国内海上风电异军突起,但大兆瓦产品在海上有较长运行经验的整机厂家却较为欠缺。

2009年,湘电风能收购荷兰达尔文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后,一直致力于海上风电的研究,并于2010年成功下线国内首台5MW海上风电样机;2014年中标国内首个单机5MW海上商业化项目并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至今仍保持年4700发电小时数的运行业绩,是中国海上风电的标杆。

可以说,最早引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应用的就是湘电风能,其5MW平台积累了丰富的海上机组研制、运行经验。而当前,也正是湘电“厚积薄发”的时刻。

在刚刚过去的2020风能展,湘电发布了大容量大叶轮抗台风型机组,在成熟可靠的5MW机型向上梯度推出XE174-6.45/7.25/8.0直驱永磁风电机组。从2011年的5MW主力机型到2020年的6-8MW主力机型,乃至明年的商业化装机,正是湘电基于对海上风电发展深刻的认识,使得其在海上新机型的研发中舍弃急功近利,稳扎稳打推进的成果。

同时,湘电风能还保持着海上风电研发的前瞻性地位,尤其是浮漂式基础应用处于领先水平。在海上风电产业布局上,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濒海战略基地的规划和建设,近期公司在广西、江苏和山东等地的考察洽谈正是贯彻推进其海上风电发展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

突破创新 应对平价时代

如果说平价是我国风电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那么场景适应机型就是风电平价发展催生的一个典型特征。

湘电风能把握趋势,全面打造高收益、强适用、高可靠、低运营成本、智能化属性的设备产品,与行业一起直面平价。

2020国际风能展上,湘电根据不同区域推出了不同的方案:北方大基地项目可以使用大容量高产出低成本机组,如XE148/155-4X、XE175-5X机型;南方山地、分散式项目可以采用每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大的机组;公司在高塔、单叶片、吊装等专项技术创新方面也有新的突破,如XEMC模块化多边形超高混塔应用技术,引领行业超高混塔技术发展。

在风电智能化领域,湘电风能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集风电场集中监控、风场智慧运维、风机效能评估、风机健康管理、风场后评估等的数字化的开放平台。该系统平台对风电场进行统一设备监控和管理,然后在风电场升压站部署成熟的诊断和预警模型,与自主研发的场控系统相结合,提升风电管理水平;同时将基于先进机器学习算法的主控算法部署到自主研发的风电机组辅控系统,从而降低风电场风电机组运维成本、提高风机运行安全和风机运行经济效益。

后续,湘电将深度结合5G、机组智能检测等,建立更全面更深入的机组物联网系统,为风电机组数字孪生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小结

正如历史的螺旋式进步,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波折起伏也是正常现象,湘电风能以往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既有行业的共性,也有自身的不足。但在北极星风电看来,其知识、技术、经验因积淀而深厚,而越有积淀的企业就越有韧性。

对于风电这种高端制造业而言,如何生产稳定、高质量的产品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课题,难就难在如何把产品质量当成企业的生命和立身之本。谭文理指出,湘电风能永远对此心存敬畏,这种敬畏,一方面体现在十余年对屡经验证高可靠技术路线的坚持,和基于安全原则不断创新的产品上;另一方面体现在以客户利益至上,持续进行细节完善和效率提升的客户服务上。

下一时代,行业或许将见证一个不同于以往任何时期的湘电风能,这个同我国风电行业一同成长起来的老牌企业将愈加历久弥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