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我国的第一批平价风电项目 现在怎么样了

2020-11-12 09:14来源:风电财经作者:Turing wind关键词:风电项目平价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风电平价项目名单。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电财经”ID:Turing_wind)

距今已经过去3年的时间,而明年也就是2021年,我们将正式迎来平价风电的时代。

今天,我们一起来探寻我国的第一批平价风电项目

首批平价风电示范项目共包括:河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相关省(区)共13个风电项目,总规模70.7万千瓦。

1.jpg

能源局的文件中明确,这13个平价项目将不受省年度规模指标限制;上网电价为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无补贴,不发绿证;应优先满足项目消纳需求,确保全额消纳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所发电量。

01.中核黑崖子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玉门的中核黑崖子风电是第一个开工的平价风电项目,2019年3月25日项目开工,安装上海电气2.0MW风电机组25台,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

2019年8月24日,中核黑崖子50MW风电场最后一台风电机组成功并网,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批平价风电项目中首个并网发电的项目。

项目建设方为中核汇能,总投资约3.3亿元,折合单位造价为6600元/kW,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1.59亿度,等效满负荷小时数约3180h。

02.张北旭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MW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这是批复项目表中序号1的项目,原名“风电平价上网及张家口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试验实证基地”,由于北京鉴衡不再参与投资,项目名称变更为:张北旭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MW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在2020-05-20发布该项目的建设用地的批复,同意转用、征收集体农用地及未利用地共计2.6048公顷。除此之外并没有更新的项目信息及开工信息,项目应该处于开工前筹备阶段或者建设初期。

03.建投康保大英图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2019年3月进行风电机组招标,远景能源以3.5亿元中标,风电机组单机容量要求3.0MW及以上。

建投康保大英图平价上网项目正在办理电网、林地、土地相关手续,2020年7月21日开启征地工作,预计2021年建设及并网。

04.三峡新能源康保100MW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项目同样位于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项目规模为100MW,2018年12月26日取得当地核准批复文件,2020年公开信息显示最新进度为:正在办理风机、施工招标工作。预计项目在2021年建设及并网。上述三个张家口地区的平价示范项目进度相对滞后,可能是在等待当地送出及消纳的改善,以及在观望风电主机设备的技术进步及价格成本下降。

05.张家口平价上网风电检测认证实证基地

该项目是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的风电检测认证实证基地,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

(项目施工现场)2019年12月,项目确定施工方为北京天源科创,中标价格1.26亿元。总投资3.68亿元,配套建设机位点测试工作平台15个。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3月下旬复工建设,进行场区道路和研发中心综合楼基础工程建设,陆续招标了各项设备。预计2020年内竣工。

06.两面井天润平价上网风电项目

该项目位于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西北部约50km,两面井乡境内,建设方为金风科技北京天润。风电场本期容量50MW,安装金风科技GW150-2.8MW风力发电机组18台。

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2019年完成0.3亿元投资;于2020年3月底正式复工,进行升压站、风机基础等工程的建设。项目近期进行了塔筒设备及集电线路施工的招标,计划于2021年中下旬完成并网。

07.双城杏山49.5MW风电&双城万隆49.5MW风电项目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建设方均为黑龙江新天哈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新天绿能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公司。风电机组设备由远景能源提供,中标价格3.35亿元,两个项目共安装32台风电机组。(双城项目并网风机)两个项目2018年4月获得核准批复,于2019年同步开工建设,2020年9月部分机组开始发电,近期全部机组将并网发电。

总投资约为7.1亿元,项目投运后年上网电量约为3亿度,年均等效满负荷小时数约3000h。

08.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0MW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项目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干河口,区域地势平坦,安装20台2.2MW和3台2MW明阳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MW,通过已建成的华能干河口北330千伏升压站剩余容量,实现电力外送。

2019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1月27日晚,酒泉瓜州县首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0兆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正式投运。

项目总投资3.09亿元,预计年均发电14666万千瓦时,等效满负荷小时数约2933h。

9.上海尘悟玉门平价上网新型风力发电技术示范项目

项目批复容量为4MW,拟选场址位于甘肃省玉门十三里井子区域,建设方上海尘悟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项目建设方于2019年成为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此项目无进展。

10.宁夏东梦灵武高新材料产业园分布式能源(无补贴电价)示范项目

项目批复容量为4.5MW,拟选场址位于宁夏银川市灵武东山变电站东,没有任何项目信息,规模太小导致平价可能性很小,项目大概率没有进展。

11.新疆晋商风电有限责任公司5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

项目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部,项目建设方为新疆晋商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曾进行过项目EPC招标,之后无进展信息。

今年列入2020年新疆重点项目,投资方在接下来应该会有进一步工作。

12.龙源达坂城风电三场六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

项目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托里乡,批复容量49.5MW,安装金风科技33台1.5MW风电机组,通过2回本期建设的35千伏架空线路送至220千伏龙节柴窝堡西风电汇集站。

6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新疆达坂城风电三场六期49.5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并网发电。也是新疆、国家能源集团第一个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完结

探寻完毕,我们对首批平价项目也有了直观了解,部分并网,部分在建设,部分在前期筹备,个别夭折。

这13个示范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平价风电,无论如何对我们整个风电行业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风电平价尝试迈出的第一步。

时间走到今天,机组技术进步,风电场降本增效,平价已不再稀奇,大部分区域都有批复的平价项目,甚至还有些低价项目,说明风电已经实实在在达成平价目标。

随着2020年缓缓拉下帷幕,2021年将迎来大批平价风电及平价大基地项目,平价已成为增量风电的标配。未来的风电将作为更有竞争力的能源形式大步向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平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