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商南莲花台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2020-11-13 13:40来源:陕西水务集团关键词:水电站水电建设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2日,经历过三任业主、四届政府,承载着24万商南群众期盼的莲花台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莲花台水电站是陕西省水务集团在丹江干流梯级水电开发项目的龙头电站,也是集团目前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 更是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确定的产业扶贫项目。电站位于商南县湘河镇莲花台村,电站坝高70.2米,总库容9985万立方米,总装机4万千瓦,年均发电约1.1亿千瓦时。

2006年,该项目开工建设,10年里经历了3次停工。作为省国资委脱贫攻坚第九合力团成员单位,陕西省水务集团接手项目后,对产业扶贫项目莲花台水电站进行了精心规划,并于2017年9月29日启动了莲花台水电站复工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移交手续复杂、遗留问题多、地基岩溶断层发育等诸多困难。2019年1月10日,大坝主体顺利封顶;2019年8月30日,国内少有的岩溶断层地质,通过历时两年的三层廊道深度灌浆取得了圆满成功;2020年7月19日,商南县丹江莲花台水电站通过省级移民安置专项终验,8月14日,正式通过下闸蓄水验收,目前蓄水至288.5米高程。陕西省水务集团用了不到三年的施工建设实现了工程全面完工并网发电。

据了解,随着莲花台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位于莲花台水电站下游的金华湾水电站、月亮湾水电站也即将复工建设,届时将形成总装机6.4万千瓦的梯级调度电站。水电公司还计划在这三座水电站推行集中控制无人值守,依托莲花台水电站库区近万亩水面,打造莲花湖水利风景区,持续释放经济带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社会效益,显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出行条件、居民生活和就业状况,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国企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