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企业正文

三一新能源:打造中东南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标杆

2020-11-13 13: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简悦关键词:三一新能源分散式风电三一重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造中东南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标杆

三一新能源让低风速风电开发走进村落

站在王屋山脚下,抬头可眺望到山顶转动的风电机组,这是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三一新能源”)投资建设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的朝村——神仙洞42兆瓦风电场(简称“三一济源风场”),该风场年平均风速仅4.5米/秒,是典型的超低风速分散式风电项目。

近些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地区转移的脚步加快,2019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在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开发中,分散式风电是主力军。“三一济源风电场是三一新能源在河南的第一个自建的分散式项目,三一智慧风场解决方案将超低风速开发走进村落。”三一新能源项目经理朱义军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此项目于2019年7月开始吊装,同年12月即实现了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共采用4台三一重能SE14625(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16台SE13120(2.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

智慧风场解决方案 为项目提效降本支招

随着技术进步,低风速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开发范围不断拓宽。据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发布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区2019》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同比增长114.8%。

三一济源风场成为三一集团探索平价时代的中东南部风电开发提供思路。面对复杂的地形,生态环境的维护,运维成本增高等挑战,最终三一新能源提供了该项目从建设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风场解决方案,最终该风场仅用时231天就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并且其年满发小时数预计达到1900小时,度电成本比同行低5%~10%。

“三一济源风场紧挨村落,微观选址时就降低风机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及提高风机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考虑在内。”朱义军举例说,在设计环节,三一新能源利用先进理念,降低气动分离,在不影响发电性能的同时,显著降低风机运行噪音。在微观选址时,为了保证安全性,风机布局要求距离居民区至少300米,这样一来既保证了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不会影响到居民生活,也保证了安全。

仅用时231天从建成到并网的三一济源风电场,与背靠三一集团从工程机械、高效风力发电机组及后期运维管理的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密不可分,虽然该项目是三一新能源在河南省开发的第一个分散式项目,却最终以短工期、高发电、低成本的成绩,为后续河南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积累下宝贵经验。

“建一个风场,树一个标杆。”朱义军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次提到这句话,这正是三一风电的发展理念,正是坚持这样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三一风电坚持在产品质量、发电能力提升、成本控制、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提升。

在发电能力提升方面,近年来,三一重能着眼低风速市场的未来,加速技术迭代,从2.X兆瓦低风速机型到如今的SE16030、SE16032等超低风速机型。

三一新能源为该项目提供的智慧风场解决方案为日后开发分散式项目提供了先进经验,从精准选址,针对性测风方案,精细化风资源评估,逐个机位投资收益测算,采用高效智慧机组等方面,不断推动风电企业在硬件性能、控制策略、数字化应用、工程施工、提升EPC能力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创新。

愚公移山精神使风电开发 与提升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三一济源风场地处河南省济源市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近年来,济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不断优化旅游环境,这对在此地的风电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一新能源也将维护生态环境摆在与风电开发同样重要的位置,以实际行动在为“济源风光”增添色彩。

新时代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要苦干实干。朱义军表示,愚公移山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他们,因风场比邻村落,努力克服低风速分散式风电“风速低、难协调等问题”,三一新能源不仅要坚持把项目做好,更要把维护环境生态问题落到实处,要把分散式项目向“最美风场”靠拢,将风电开发、当地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维护三者的价值最大化地呈现出来。

朱义军说:“在河南开发低风速分散式项目大多围绕村落而建,在占用农、林用地等问题一定要与当地政府、居民沟通协商好,三一新能源之所以能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一方面是坚持不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为原则,另一方面,在建设前期通过为大峪镇免费修建道路,帮助村镇完善基础建设等行为,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利,减少了人为对工程建设的阻碍。”

新时代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要锲而不舍。在9月24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华能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廖毛雄提出,中东南地区风电场建设应满足四个条件:能发电、不破坏、不难看、很漂亮。其中,不破坏,不难看,很漂亮都直指风电场的环境生态维护。济源市作为全域旅游城市,对人文环境的要求较高,在三一济源风场的每一个风机塔筒上都可见用隶书书写的“黄河明珠,大美大峪”的字样,为了能更好地融合旅游城市的人文环境,三一新能源把复绿工作做到了极致。朱义军在现场介绍说:“为了让风电场在干旱的北方地区看上去绿意盎然,经过多种植被种植的摸索,最终选定当地的一种草籽成功实现了风电场的复绿工作。”

匠心精神,让三一济源风场成为又一张三一风电的名片;坚守品质,勇于创新,三一智慧风电解决方案将超低风速开发从梦想变为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新能源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三一重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