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与创新——电力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论坛召开

2020-11-16 15: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1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年会暨电力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特邀人工智能和电力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人工智能在技术研究、电力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师朱卫列、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管部主任吴张建、国网客户服务中心董事长吴杏平、国家能源集团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赵建华、中国电科院副院长许海清、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吴国凯、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志英以及来自能源电力、电力建设、科研创新等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共计20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会。

1.jpg

大会现场

2.jpg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在会上致辞,指出专委会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总要求,不断提升专委会学术活动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交流合作,整合跨领域科技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着力推动技术攻关,在凝聚行业力量、促进学术交流、助力人才成长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共同推动能源电力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3.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在会上致辞,指出要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使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要发挥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战略性技术的作用,与电力行业深度融合,顺应能源转型趋势,打造绿色、智慧的能源体系,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形成发展合力,有力贯彻落实中央能源发展战略。

4.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现有技术的应用条件和重大挑战》的主旨报告,总结人工智能前三次浪潮的核心成果——暴力法和训练法,以及AlphaGo Zero对暴力法和训练法的融合与超越。在此基础上,提炼现有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大规模产业应用的一个关键性条件——场景封闭性,以及实现封闭性的若干途径。

5.jpg

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吴杏平董事长

国网客户服务中心董事长吴杏平作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客户服务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客户服务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电网在智能客服、智能坐席和智能运营等方向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6.jpg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赵建华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赵建华作题为《人工智能在火电能效优化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能效评价和优化”方面的主要思路和解决方案,分享了训练优化模型的方法和输入/输出参数样本集。报告中分别阐述了运用能效分析模型,面向运行人员、运行班组、集团能效管控的应用场景,最后以南宁、廊坊电厂的实际应用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火电能效优化方面的应用成效。

7.jpg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王海林副总工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王海林作题为《电力人工智能配用电计算场景》的专题报告,面向人工智能在配用电领域应用的一个关键场景——依据大数据记录网络,构建计算封闭系统,实现系统运行态计算,并通过实际用例解答了电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选择的原则。

8.jpg

清华大学张宁副教授

清华大学副教授张宁作题为《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分析——初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从电力用户行为分析、配电网潮流分析以及输电网运行方式分析等角度研究了基于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分析方法,对数据驱动与物理模型驱动两类方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思考。

9.jpg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作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及思考》的专题报告,概括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的应用现状和前沿技术,探讨了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发展路径。

10.jpg

华北电力大学房方教授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房方教授作题为《数据驱动的发电过程智能化》的专题报告,梳理了数据驱动的发电过程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和技术特征,从数据分析与诊断、智能化控制理论与技术、多能源协同利用等方面,介绍了智能发电领域的相关新技术与工程应用案例。

11.jpg

东南大学汤奕教授

东南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汤奕教授作题为《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电力系统态势感知和智能调控技术》的专题报告,分析了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电网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源网荷模型构建和修正方法,并探讨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网态势感知技术,分享了在电力系统宽频振荡、暂态稳定预测等方面所做工作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智能调控技术。

12.jpg

浪潮集团能源交通行业部首席技术官刘景志

浪潮集团能源交通行业部首席技术官刘景志作题为《电力+算力 服务国家新基建》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未来十年是新基建的集中安装期,我国拥有消费升级、产业升 级、城市治理升级的重大机遇,作为基础设施的电力+算力须超前布局,不断融合,共同支撑国家“新基建”,并强化智能计算的极致算力。

此外,会上还进行了“电力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获奖案例分享与颁奖仪式。活动以“智能引领技术创新,实际为本解决需求”为主题,以聚焦一线实际问题挖掘,本着发挥基层创新智慧能力、聚拢优势力量为宗旨,吸引系统内外单位共计100余项优秀案例投稿。案例涉及领域包括智能作业与智能发电、机器视觉与设备运检、知识获取与架构构建、平台建设与新业态应用四个专业方向。通过专家评审与网上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3等奖7项及10个优秀案例。

本次专题研讨会深入贯彻国家在人工智能与“新基建”方面的战略部署,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的战略指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能源行业中的应用,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业务深度融合,推广成功解决方案与优秀成果的转化,全面推进电力人工智能行业的产学研协作与生态环境发展,提升电力领域的智能化、数字化,为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PPT | 清华大学 张宁: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分析——初探与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