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实现一键启动 华电莱州再攀智慧电厂技术高峰

2020-11-16 16:36来源:华电莱州公司关键词:智慧电厂华电AP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2日,华电莱州公司#4机组实现冷态APS“一键启机”并网成功,标志着该公司在刷新国内百万机组煤耗最低记录的基础上,率先在百万二次再热机组中成功实现APS“一键启机”,再次登上世界百万二次再热机组APS“一键启机”的技术高峰。

华电莱州公司是华电集团公司数字化电厂建设的试点单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组织设计院、调试单位、逻辑组态单位、电厂人员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反复商讨定出最佳方案,利用#4机组小修期间进行系统调试,最终实现了机组由冷态APS“一键启机”到并网一次成功。

APS“一键启机”是将成熟的操作步骤利用逻辑组态方式固化成规范的流程,在启机过程中的大量阀门开关、参数设置、设备切换、启停等,全部由控制系统自行判断并进行操作,实现了循环水系统、凝结水系统、风烟系统、制粉系统等60多个系统顺序投运,最终达到机组自动并网。与传统机组启动方式相比,冷态工况下的开机时间可节省达5个小时,大幅缩短了机组启动时间,简化了运行人员操作流程,降低了机组启动成本。同时,通过智慧化水平的提升,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极大提高了机组的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效益。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电力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与挑战。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下,华电莱州公司作为华电集团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火电厂的成功样板,自投产以来,就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深入推进“五三六战略”实施,以数字化电厂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华电集团公司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能源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