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规划选址方案通过省自然资源厅评审

2020-11-17 15:56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国网宁波电业局杭湾供电局作者:孙洁 操瑞发关键词:国网宁波电业局电力项目供电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13日,浙江省宁波市首座500千伏半户内变电站——杭湾变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方案一次性通过省自然资源厅评审。

在500千伏杭湾变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论证会上,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和专家就新区空间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影响、社会稳定性等因素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500千伏杭湾变建设依据充分,选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确实无法避让,提供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体现了保护耕地的要求,符合国家供地政策和产业政策,方案经济性和操作性强。这也是今年全省首个一次性通过评审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电力项目

近年来,浙江宁波市电网负荷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日趋严格。目前,宁波市电网主要由500千伏天一变、句章变、镇海变、春晓变等变电站进行供电,从电力平衡结果上看,宁波北部电网句章变和镇海变网供负荷较重、负荷转供能力有限,亟需新建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完善网架结构,提高整体电网运行可靠性。“500千伏杭湾变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宁波北部供区的电网网架结构,实现宁波区域电网网架结构的跨越式提升。”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悉,500千伏杭湾变建设是宁波市2020年重点项目,是目前宁波电压等级最高的超高压变电站之一。该项目采用半户内设计,相比于全户外变电站,占地较常规500千伏户外变用地减少50%以上,将大幅降低噪声、景观等影响,同时将有效提升变电站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这颗电力“大心脏”预计2021年在杭州湾新区开建,2023年一期建成投用后将为周边地区带来2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主要保障新区供电,同时兼顾慈溪高新产业区、余姚中意生态园等规划区域用电需求,并为沪嘉甬高铁新区220千伏牵引变电站提供上级电源。

下阶段,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将会同新区政府各部门,按照2021年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求,强化清单管理和节点管控,加快推进500千伏杭湾变建设,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坚强有力的电力引擎。

作者: 孙洁 操瑞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电业局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供电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