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释疑】“碳中和”、“气候中性” vs. “CO2净零排放”、“GHG净零排放”

2020-11-18 10:0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净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彭博新闻社发表文章:It's Time to Stop Confusing Key Climate Terms(“是时候停止混淆关键的气候术语了”,作者:Akshat Rathi),副标题是:“Carbon neutral” and “climate neutral” don’t mean what you think they mean(“碳中和”和“气候中性”未必是你认为的那样)。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1.jpg

加州和中国现在都制定了到2045年和2060年分别“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具体而言,加州的目标包括削减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并抵消其无法削减的排放量;而中国的目标只是针对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占人类对地球变暖影响的四分之三。其他温室气体(GHG)根据其特定的化学成分有不同的影响。例如,甲烷每一分子所能捕获的热量是二氧化碳的数倍,但在大气中的生存时间却短得多。甲烷的全球变暖潜力在20年内是二氧化碳的56倍,100年是21倍。

我们经常听到关于二氧化碳的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影响最大的温室气体,还因为它是最容易削减的,因此在“中和”目标中首先被定为目标。减少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比如从肥料流失中产生的一氧化二氮,比寻找化石燃料的替代品要困难得多。

一些欧洲领导人用另一个词来区分这些目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今年3月表示:“我们致力于2050年的气候中性(climate neutral),这不仅针对碳排放,也针对其他温室气体。” 但“气候中立”这样的术语对气候科学家来说还是不够精确,有可能被误解。

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不仅仅是将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车辆和工厂也会向大气中喷射颗粒物或气溶胶,这些物质可以反射阳光。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颗粒物降低了温室气体的热量。气候专家认为使用“净零二氧化碳排放”(net-zerocarbon dioxide)或“净零温室气体排放”(net-zero greenhouse gases)这两个词含义更精确,更容易达成一致的理解。

2.png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要有50%的机会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1.5摄氏度,世界必须在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在2067年达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包括在本世纪后期使用负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净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