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2020-11-19 11:11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高晶莹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人类社会已经迎来了数字经济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不同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以土地、劳动、资本、技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推动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度调整,驱动企业成为数字化企业,通过数字化推动业务转型与创新。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作者:高晶莹)

企业数字化转型

需要三个根本性转变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其在数据驱动下的业务转型,即在数据驱动下以效能提升为导向,对组织活动、流程、业务模式和能力等方面进行重新定义,从而获得与企业战略匹配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企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三大显著态势。

第一,数字化与企业全面融合。数字化不仅在传统的人力、财务、办公等职能管理领域与企业更为紧密地融合,而且深入到了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物流与仓储、生产过程与设备维护、销售与售后服务等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

第二,数据全面汇集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企业内部的部门与人员、机器设备、零部件与产品、生产与作业现场,以及企业外部的供应商、客户与横向合作者,都在生产、协作与交易中源源不断地产生多种形式的信息,经数据采集、传输和汇聚成为企业的生产要素,甚至成为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

第三,智能化决策全面显现。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广为应用,带来了企业对消费者更为精准的画像与预判,企业决策更多地依赖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

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要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

一是从“技术应用”向“数字重构”转变。信息化主要是解决“管理”问题,是对既定的生产方式、业务流程、管理架构进行替代应用和优化;而数字化转型则是解决“业务”问题,是利用数字对传统业务、管理、运营和服务模式进行“重构”。

二是从“提升效率”向“提升价值”转变。信息化是流程驱动,主要解决的是传统管理的效率不足,而数字化转型则是数据驱动,利用数据发现价值、提升认知能力、拓展对产业变革洞见能力。

三是从“系统思维”向“数据思维”转变。信息化专注于现有体系、制度和流程的建设与应用,需要的数据是根据预先设定要求生成的,而数字化转型则聚焦于业务模式和平台运营,需要的数据是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具有原生态、自然流动的属性。

中核集团数字化转型现状

“十三五”期间,借助数字技术发展,中核集团在数字铀矿山、核燃料智能生产与元件智能制造、数字核电以及核特色医疗、水电、数字信息等领域不断形成新的动能和业态,推进数字核工业的发展,助力核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2018年集团公司发布了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2019年集团公司完成了对同方股份的收购,在科技创新、信创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入并持续发力。

01

建设基础数据技术平台,发挥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潜能

信息技术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量。数字化转型本质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发的系统性变革,信息技术为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全局创新、整体提升提供了方法、手段和途径,是加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数字技术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的赋能平台,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数据及一体化的服务支撑。中核集团统筹部署推动网络互联互通建设,大力推进集团商业应用网等建设,目前初步实现主要成员单位网络的互联互通,为高效、便捷的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核电已完成办公网络全联通,并实现工控网和管理网的互通,正在积极探索无线网络在核岛区域的部署和应用;中国核建、中核汇能等单位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下的应用网络建设;四川红华等单位积极推进互联互通。核动力院、原子能院先后建成拥有强大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的超算中心,为科研设计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集团按照数据决策中心、数据大规模运算中心、协同应用中心、数据灾备中心、基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定位,正式启动大数据中心项目,年内实现工程土建开工。

02

建立系统化管理体系,发挥管理体系的持续保障功能

系统化管理体系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保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获得与企业战略匹配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建立数字化转型闭环管理机制,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形成并完善数字化转型战略架构,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体系保障。

集团大部分单位均设立信息化和数字化相关工作领导机构以及专职或兼职的首席信息官(CIO),设立了专职的信息化或数字化岗位和管理部门,为数字化转型奠定了组织基础。

集团各成员单位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推进两化融合体系贯标工作,目前新华发电公司本部、中核运行、江苏核电、海南核电、中核五公司、中核建中等单位已通过了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认证,福清核电、中核二三、中核二四、中核四〇四等成员单位正在开展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认证。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为集团各成员单位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管理体系保障,其中中核运行通过两化融合贯标,建立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方针政策和运作体系,梳理了核电在两化融合中的新能力,即市场竞争能力,全面提升了核电厂管理水平和智能水平;新华水电通过两化融合贯标,帮助公司识别和打造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和可持续竞争优势,为公司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数字化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03

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发挥数据要素的核心价值

数据治理体系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其管理能力已成为现代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建立覆盖全业务链条的数据采集、传输和汇聚体系,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

集团依托各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建立了集团人力主数据标准规范、物料主数据标准规范、会计科目主数据标准规范等,并持续优化完善以支撑业务的发展需求。中国核电通过统建ERP实现了经营管理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有效辅助经营管理决策,同时依托统建ERP实现财务共享平台的建设,有效支撑财务业务转型,为支撑业务全面转型变革奠定了基础。

集团各产业板块结合产业实际开展生产现场、服务过程等数据动态采集监控,强化业务场景数据建模,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中国铀业积极探索数字铀矿山建设,基本实现数字化勘查,实现铀矿勘查野外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综合分析,并通过场景化建模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矿山三维地质建模与可视化、多方法储量估算及三维可视化等,提升了地质勘查工作的数字化、自动化程度。新华发电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依托智能传感器、远程数据采集装置等智能硬件,配合嵌入式系统技术和相应的管理系统,实现对电力生产,电网供电、售电,在建工程建设中产生数据的实时采集,并将其与各个管理系统融合互通,提升业务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核动力院研发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反应堆远程智能诊断平台(核反应堆“私人医生”)是国内首个针对核电关键设备的智能运维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核电站关键设备的故障诊断与预测,实现群堆状态下的反应堆关键设备的远程可视化智能诊断。

04

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发挥安全体系的基石保障作用

安全防护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网络安全防护的本质是对数据的保护,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变革中,网络安全防护作为数据安全的基础保护手段,同样发挥着基石作用。企业须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建立数据安全意识、完善网络安全制度体系、提升系统维护管理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集团公司总部目前已成立网络安全管理及执行机构,推进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及体系建设工作;建成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全面统计分析集团商网、互联网过路流量,及时发现全集团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初步形成完整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集团公司总部及各成员单位的网络安全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监控、预警,完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积极推进信创工作,落实国家要求。

成员单位方面,中国核电加快互联网统一出口建设及网络安全管理平台试点建设,加强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中国核建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积极探索网络安全新技术应用,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新型组网方式,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安全体系管控。

中核集团数字化转型展望

集团数字化转型应找准着力点,走出核工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推动技术创新,保障安全生产。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注入科研生产过程,加速核科技创新,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强化集团运作,支撑全球布局。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做好数字化转型蓝图与推进路线图的顶层设计与过程把控,建立先进的系统化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的数据治理体系,确保战略、业务、技术等的一致性和协调联动,促进整体协同效应的发挥。

实现产业协同,促进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和动态协同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核核信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