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业余选手”“转正”记:浮式起重船如何进行海上风机吊装?

2020-11-19 17:38来源:吊装机械工程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海上风电施工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浙江岱山海上风电场,数十座海上风机伫立在蓝天碧海间。巨大的叶片划破长空,时有三五只海鸥在空中盘旋,一艘浮式起重船正忙碌其中。

今年7月,这位海上风机吊装作业的“业余选手”正式完成了转正考试,加入到风机吊装的“正规军”。

2573c0d3acd04fc752b85d924fc51df8.jpg

使用浮式起重船进行风机机舱轮毂吊装,此前在国内未有先例。目前,国内海上风机安装领域,自升式和坐底式安装船可以凭借自身设备在海上构筑成相对稳定的作业平台,因此成为最常用的专业风机安装船舶。

近年来,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呈现井喷之势,这两类船舶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施工船舶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现在船的租金比以前翻了一倍,而且还得提前预约档期,工期可等不了。”三航局岱山海上风电项目经理尹剑锋介绍。

ed2073cdee45e6b0212cda2d7b4c5f64.jpg

海上风机吊装作业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稳定性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普通浮式起重船想要对船舶进行限位,只能依靠锚缆,稍有风浪吹过,便难以保证吊装时的稳定性,安全风险系数更是飙升。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作业人员光是站在甲板上就能感受到左摇右晃,想在百米高空穿针引线完成吊装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最佳窗口期马上到了,必须提前做好使用浮式起重船吊装的准备。”方案讨论会上,尹剑锋当机立断,决定组织团队为浮式起重船这位“业余选手”来一场“专业训练”。

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提升浮式起重船的施工稳定性。几番讨论下来,项目团队决定先从改变吊装方式入手。经过对海况的观察,团队决定将海浪涌动的波幅进行精确计算,趁着“一波将平,一波未起”的间隙,抓住稳定的最佳时机进行吊装。方案一定下来,项目团队便立即组织浮式吊装作业,在初步完成风机塔筒段的吊装后,最重要的风机轮毂吊装开始了。

“近了,更近了……”几十双眼睛紧盯吊在高空的机舱轮毂,近百枚螺栓需要分毫不差地对接顶部塔筒上的法兰盘。突然,一阵猛烈的风浪涌来,船体发生剧烈晃动,初次吊装失败。随后的几次尝试中,无论团队再怎么小心翼翼,都无法避免海面下的暗流涌动,最终宣告方案试验失败。

“难道浮式起重船真的不行吗?”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加上无果的挫败感,使得整个项目团队陷入焦虑,尹剑锋也开始怀疑最初的决定是否正确。一天,技术员汪泽兴冲冲地抱着电脑跑来找尹剑锋:“锋哥,我在电影《太空救援》里看到了一种太空船和空间站的对接方式,咱再努把力试一试!”电影里的太空船在向空间站靠近时,会先伸出一根对接棒,进行引导定位,当方位没有准确的时候,这种对接棒会往前伸出一段距离,上下左右调整以对齐空间站。在初步观察之后,尹剑锋立即组织团队对此展开讨论,连夜设计类似的对接装置。

这种装置由引导棒和锥形桶组成,吊装时引导棒将发挥引导轮毂对接法兰的重要作用。

身负重任的浮式起重船再次出场,与之前不同的是,在它吊起的轮毂机舱底部,多了一套量身定制的对接装置。

吊装作业开始,所有人屏住呼吸望向轮毂,只见轮毂带着一根引导棒,缓缓靠近塔筒法兰中间预先安装的锥形桶,经过调整方位,引导棒成功进入锥形桶口,并连带着机舱顺着锥形桶壁缓缓滑至标定位置,最后一一完成螺栓入扣,整个过程仅用时30分钟。现场顿时响起了一阵欢呼声,尹剑锋这才松了一口气。

依托对接措施,浮式起重船交出了“转正”考试的完美答卷,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先后完成数台风机的吊装施工。如今这位海上风机吊装的“专家”奔走风场,游刃有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施工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