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在城市发展中要考量商业闭环、审批方式、数据基准、技术融合

2020-11-20 12: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发展对能源提出两方面的要求:第一方面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 第二方面是对于城市运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综合能源服务融合于城市发展中要考量商业闭环、审批方式、数据基准、技术融合几个关键点。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杨锦成

11月20日,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等单位举办“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园区智慧能源的市场开发、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等,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杨锦成作题为《综合能源服务与城市发展》的演讲。

国网杨锦成.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国网综能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想法和一些做法。我们今天主题是园区,但是我们稍微做个扩展,城市是更多园区的综合载体,所以我们会从城市这个角度来看,但是会按不同的业态做一些细分,往下去梳理。

今天交流内容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从城市发展对能源本身要求的角度去看,就是城市的需求。

第二部分,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趋势。从国网综能或者国网设计院来说对这块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三部分,从场景角度,我们看看每个场景自身的特点和需求,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第四部分,一些典型的案例。

第五部分,我们归纳一下综合能源服务我们对这方面的思考。

第一,城市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到现在城市化率已经超过60%,城市消耗的主要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耗量的85%以上,而且城市消费在往园区集中等等一系列趋势。城市发展对能源提出两方面的要求:第一方面,作为基础设施建设,1、实现安全、清洁、经济、高效、便捷能源供应保障。2、提高高效、便捷的能源服务。3、支撑产业发展与解决就业。

第二方面,对于城市运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用户用能多样化,包括清洁发展的需求,另外用能发展模式也有变化,特别是首先碳综合的要求提出来之后,这个压力更大一些,同时政府治理也是相关的要求。所以城市发展对能源的要求,一方面要支撑生产,同时要关注到生活。

整个发展对能源提出一些挑战。归纳一下可以从四方面来阐述:

1、总量保障。能源一直在增加,一年销售量在百分之三四的样子,但是实际上因为现在城镇化、产业化,包括(再)电气化、数字化带来的一些总量增加,比如数据化需要一些机房等等,用能会增加很多。

2、低碳高效,是很重要的。

3、安全柔性,也是很关键的方面。

4、便捷便利。包括对用户用能需求和能源服务多样化,包括政府治理更便捷的方式。

我们归纳一下,综合能源服务是应对能源挑战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煤总的保障,比如总量保障有相应的技术测试来实现,但是我们归纳一下,我们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可以分三个层次:

1、综合能源系统,源、网、荷、储等等做能源保障。

2、综合能源管理,包括化的管理,包括向云端发送用户策略。

3、综合能源服务,怎么快速的进行服务的链接。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应对城市发展对综合能源的挑战。

前面有老师说到国网“三流合一”,我们放在能源互联网或者综合能源服务上面,在上面三层的基础上做一个延展的话,也可以体现比如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可以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方式,各个能源环节都可以串在一起,包括通过智慧物联的方式打通信息流,实际这个载体里面更多承载是能源流。往上一层,重点是针对能源系统做综合能源管理,不管是本地还是云端可以采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方式更高效的实现。再往上层走就会涉及比如用能方、供能方包括政府这一类的监管主体,这个方面就需要基于数据基准来做一个多方共赢和多方协同。

综合能源服务是国网能源互联网战略在用户侧的典型业务形态。综合能源服务是作为国网新兴业务,秉承国网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直接面向用户,为其提供安全、清洁、高效、边界的综合能源服务。原来国网定位是单一的电网业务,特别是连接大型的源、荷之间的连接这方面的工作为主,现在往用户侧去延伸了,更直接的去面对用户了。

归纳一下综合能源服务的本质我们对它的理解。

1、技术本质。我们认为首先的技术本质在于用能的再电气化,现在因为电能源比较标准、比较便捷,包括现在电动汽车的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用能的再电气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在功能环节,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替代也是个大趋势。还有一块是场景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我们认为是三个层面典型的技术本质。

2、商业本质。对最终价值负责,以前做相关项目更多是关注价格,比如投资大概是多少,管投入,成本控制得住吗。现在对用户来说,最终是关注价值,要把专项阶段性的业务转变为全生命周期的业务。现在还有一个趋势是,从原来卖方市场逐渐变为需方的市场,就是原来是能的供应不足,现在供应是够了,更多是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现在有这么一个转变。

3、业务本质。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业务数字化,原来的业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更高效的运作,包括对能源系统管理的高效,包括业务本身的运作更高效。另外还有一块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包括平台化的业务模式,包括衍生出一些新的业务形态,我们称之为数字优化。

4、核心本质。归根结底,整个核心的本质在于,用户的需求驱动,还有技术驱动作为支撑,政策驱动是作为保障,同时要考虑市场化和价值化,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来实现,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来实现,同时尽量降低实现的成本。

我们对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趋势的认识,从最早的节能业务开始,中间从但个设备节能到系统节能走的时候已经有综合能源服务将年在里面了,比如说在攻坚或者规模性企业方面,商业模式上也有投资融入进去了,所以涵盖了整个环节,这也是综合能源的一种形态,针对规模用户,一种是针对于同一类的用户,另外一针对同一区域一定数量的用户,我们做整体的打包这样来推动,会形成多场景的综合能源服务,包括线上线下的服务融合在一起,这可能是现阶段大家更多在努力的会形成一定规模的业务。

后续我们展望的可能更多是,特别是大的企业背景的或者资源企业更多,向往的是更大规模的用户,基于开放数据平台,包括生态做能源托管,我认为是多能融合、多业务融合的综合能源服务。

整个城市里边典型用能场景,智慧城市里边有一个梳理,包括在智慧建设宜居、建筑节能或者绿色建筑、城市功能提升的照明、燃气供热等等方面都有,专项应用一方面这里面涵盖了智慧能源,能源本身跟环保、排放还是分不开的,以及跟其他的建筑、照明、燃气还是要结合在一起。从用看之外还要从产业发展、产业规划、产业升级来看,其实都是相对比较综合的模式。

城市里边典型的应用场景分了几类:

一类是以高校为例,重点是针对生活热水的保障,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因为高校的物理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一点,另外还有智慧能源管理方面,要求规范化一些,学校还有一些特色,需要做一些学科建设,包括科技转化,可以跟能源基础设施配套结合一起,我们从能源规划、咨询、投资建设、运营、托管,包括参与他们课题的研究等等方面其做,形成典型的解决方案,后续我会稍微展开一点说。

一类是针对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重点强是根据他的需求,需要比较高的电力安全保障以及长期用电负荷的需求,包括考虑可再生能源利用,包括电力市场交易等等方面,我们整合在一起,给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还有其他场景,时间关系这里不展开说了,商业综合体、文旅地产、高速铁路、产业园区,总体提高要针对,一个是用能规模相对较大的、用能类型比较复杂一点的,如果太单一了、太简单了对用户来说就很容易操作,就不需要专业公司来做这个事。

典型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关注几方面的核心问题:首先关注核心要点是价值化的问题。1、一方面要利用云大物移智、互联网+的工具,一方面获得存量的价值和增量的效益,另外还要有增量投资的效益。2、除实物要素外,还要利用数据要素,获得增量价值。3、回归商业本质,构建新兴产业模式,使得相关参于方均能从中获益。一个用户两面对的时候就是直接算账,过程中真正要做到价值化,同时对用户来说可能还有各方面的价值,比如确保能源安全、降低费用,保障安全是前提,降低费用是很切实的需求。作为综合用源企业来说,还有服务价值的提升、包括应对投资风险。对于政府来说也考虑,推动做这个模式的时候也要改善营营商环境,考虑招生的问题,能源的成本要作为用户入住的条件,另外还要确保双方的指标,对于政府来说排放、耗能的指标也是对经济发展很大的影响,这些方面要尽可能形成多种方式。

对于国网综能是推动全业务链综合服务的体系。一方面是用能场景,围绕综合能源服务全业务链,按价值化、标准化、流程化、产品化构建核心业务能力,构建基于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业务链综合服务体系。我们综能集团依托一些渠道,包括我们在20几个省都建立了省级综能公司,在某些发达区域我们地市级的综能公司、综能业务主体都建立了,我们的业务渠道相对多一些。同时面临一些问题,政府需求过来的时候我们怎么有效的识别和甄别,包括推动相关方更有效的去根据有效的资源进行项目落地,我们会做商机管理。同时跟这个配套有效的规划软件,一方面会快速识别技术,另外配合技术人员做前期的方案评估。做了前期之后我们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会有典型方案,针对各类的,高校的、建筑的、电能替代的、产业园区的等等方面的方案出来。在前期之后,实际投建之后还有自己的运营管理平台,一方面是综合能源管理,以及我们运营的平台,支撑业务全生命周期相对可控。

我们规划设计软件简单的流程不说了,包括前期边界的甄别,包括负荷的梳理、设备的配置等等方面做优化计算,通过迭代的方式,考虑各种优化目标,经济最优、环保最优等等方面疏导出我们的解决方案,为实际的业务主体提供技术支撑。

举两个典型的案例,一个是高校的,上海电力大学,我们前期是以智慧微网的放入接入的,现在成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的全国首批、上海首个、高校唯一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2018年4月开工,9月20日试运行,12月18日投入使用。整个系统构成,重点针对两类,一类是生活热水,高校学生洗澡是很大的负荷,太阳能热水+热泵系统。另外是微网系统,包括我们考虑到光伏发电,各种技术形态,包括风力发电、混合储能、光储充一体、智慧路灯等等,我们把这些整体构成了智能微网系统。这个能源系统之上我们构建了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这种方式对整个能源系统运行管理形成支撑。

在前期第一阶段可以看到,最左侧部分已经投运的第一个阶段基础之上,第一个阶段主要是针对生活热水微网来做的,重点针对学校本身建设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项目来做,我们现在正在实施,这个业务有一个延展,结合第一阶段的项目基础之上现在在做第二阶段,包括围绕第三期建设的能源系统,包括原来一、二期的变电系统进行整合,同时在第三期根据学校做统一的结合,学校整个能源系统整合在一起,原来相对有点散,对能源系统整体做个整合,同时在智慧化、在数字化基础上做智慧化的升级,从运营、运维包括能效做全面的提升,来对学校的能源做整体的托管。同时整个实施过程中我们跟高校也在做一些科研科技方面的合作,会形取得收益的变现。

对用户来说,我们会实现,降低用能总成本,同时控制了他的投资。高校是财政拨款的建设,投资总额是有限制的,通过能源管理托管的方式建设会降低它的投资成本,同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包括我们建立平台之后数据透明了,我们用的怎么样、成本怎么样、各个环节实际效果怎么样,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所以比较容易往纵深去延展,除了一期之外我们可以做第二期、第三期。

对我们实施主体来说,我们企业的价值,一方面是业务规模增加了,第一阶段做完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接着做。持续经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得到提升了,品牌得到提升了,原来是小的点的,现在是整体面的。

另外一个重点针对公共建筑来做的,公共建筑普遍使用电制冷机高能耗设备,我们采用CPS技术基础上构建楼宇用能优化管理产品,首先是为单栋建筑来提供,包括Web端和移动端的管理交互,同时集团性或区域性用户提供省级平台做实现远程管理,现在在各个省在推,是国网营销部整体的策划。单位期为单栋楼宇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特别是以能效提升为主的模式,用户虽然投资很小,但是见效还是很快的。

这个业务有一个延展,在单栋楼宇服务基础上,我们综能集团还是标准化、规模化复制推广为基础,延展服务内涵,构建产业生态。第一阶段,数十栋的方式来做,一方面本身有一个广告效应,一个区域里边一个标杆性的项目建成之后周边的用户都会比较快的去认可它、而且比较快速去推动,同时在一个区域里边我们可以整体打包做一些整体的优化,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三个阶段,到千栋的规模,会形成一个基准,在某个楼栋下面某个品牌的出力是怎样的,除了指标之外还有实际运营数据支撑,这样的基础上构建商业模式更容易一些,包括整个运行规划,包括设备改造等商机的发现等等一系列工作。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关注价值的问题,一方面对用户价值提升,能效、用能成本等等方面的变化,以及管理水平、基于数据的透明。另外对我们来说,业务规模可以快速去增加,包括规模化以及商业模式变化。同时对产业会形成推动,我们综能是一个平台,不是说所有事都是我们自己来做,我们通过平台化的方式培育相关生态,让下一个合作伙伴他们做更多实施的业务,同时对区域能源做优化。

在做相关综合能源服务的过程中,还离不开政府的决策,特别是体量相对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是这样设想的,在大量场景的数据支撑下,可以支撑政府,进一步对城市能源供应安全及综合成本进行评估,发现节能、环保、安全、需求侧管理政策执行落地问题并提供针对性建议,支撑完成产业发展的精准配套规划,助力城市产业发展环境与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中间自身包括能源监测、智慧调度、节能规划等等一系列的不展开说了。

最后归纳一下,综合能源服务在城市发展中的价值:

1、创新城市能源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对用户来说,不管对政府招商引资,最终用户还是落在用户身上,特别关注对用户带来的价值。保障能源供应安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升能源服务水平。

2、适应政策监管要求提升治理水平,真正没有针对底层的或者针对用户的平台,获取价值是有限的,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一个是服务能源管控的要求,同时实现数据共享的应用,以及支撑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3、培养综合能源服务业态助推数字转型。建成智慧示范城市、形成共赢服务生态、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整个发展过程中有几个关键点跟大家共同分享:

1、商业闭环。契合用户多层次的价值需求,评估多维业务边界,实现多方利益共赢,同时能够实现规模化复制拓展。

2、审批方式。现在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综合能源服务会涉及到各个行业,包括工业、工建、居民的各种业态,审批口径都不一样,项目整体推动的时候会面临很大的问题,会导致项目前期的时间成本很大。

3、数据基准。现在整体缺乏数据基准,腾讯云各个方面是不是能构建这个数据基准,还是依赖于对能源设施和数据化的情况。

4、技术融合。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融合电气冷热领域,源网荷储环节,构建云管边端技术体系。

时间有限,今天跟大家分享这些。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