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打破国际垄断!国内首台全旋转式单叶片海上风电吊具问世

2020-11-24 10:34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吊装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3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D6/7MW全旋转式海上单叶片吊具在射阳港测试成功。国内首套全旋转式海上单叶片吊具问世,意味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打破了该领域国际垄断,再一次引领海上风电先进技术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24093023.jpg

D6/7MW全旋转式海上单叶片吊具,为360°全角度旋转,初代产品吊具87吨,可满足35吨叶片承重。整套系统包括缆风绳系统、A支架、旋转轴等,可实现叶片全方位姿态自由操纵。先进的设计理念,将原有的吊装窗口平均风速由8m/s提升至12m/s,最大风速阵风风速可达15m/s,大大拓宽了风机吊装窗口期,即将成为一款海上风电吊装“利器”。

随着海上风电离岸距离越来越远、机组功率逐渐增大,大兆瓦机组单叶片吊具已成为行业普遍刚需。而大兆瓦单叶片吊具技术被国外垄断,价格高、服务响应慢,随着疫情影响更是有价无市。于此同时,大兆瓦海上风机吊装面临着船舶、天气、盘车三大限制:国内大多数吊装船甲板面积,不能满足大兆瓦机组风轮吊装需要;风轮吊需要8m/s以下的风速,吊装窗口期有限;海上多以直驱机组为主,没有齿轮箱变速,“4MW时代”的盘车+单叶片组合技术难度较高。

0c6cd5711a304ea3ae59d7f492aa5e9.jpg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作为中国海上风电整机供应商的领头羊,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超过40%,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机吊装服务经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团队秉承“因时因地制宜”的理念,全力攻克技术难关,不断论证旋转吊具的功能与安全性,历时9个月即将吊具产品从设计到测试成功落地。

全旋转式单叶片吊具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它的摄像系统简化了抓取和释放的过程,可通过平板电脑界面实现交互式操作。叶片压力平衡及补偿系统,可最大程度地减少叶片上的负荷 ,保障安全的同时,避免叶片损伤。方案通过吊具自身全旋转的机构设计,使得叶片完成空中大角度姿态翻转安装,使得风机安装更加便捷高效,也摆脱了盘车装置约束,大幅缩减了施工时盘车装置的安装调试时间。

“与目前市场上的吊具方案相比,该吊具方案可以大大扩大船舶资源池;可将Ⅰ、Ⅱ类风区施工窗口期大大延长;单叶片吊装时间整体降低50%。此次成功,意味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突破技术封锁,掌握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解决方案核心技术,为未来新产品技术迭代预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此次吊具项目技术负责人说道。

随着补贴退坡,中国海上风电2021年将迎来吊装高峰期。一款便捷高效、能扩大船舶资源池、又能大大拓宽海上窗口期先进吊具,无疑将成为抢工期、抢并网的“神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不断的突破创新,为客户项目如期吊装并网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