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推行“2+N”值班新模式提升运维工作质效

2020-11-24 11:19来源: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王仲琦 潘玉毅关键词: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变电站变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值班组和日班组各出两人负责当日值班工作,综合班组负责投产准备和精益化整改工作……”11月24日一早,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值班大厅里,当班值长按照“2+N”值班新模式有条不紊地布置起了工作。

据悉,“2+N”值班新模式是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深化实施设备主人制的有力着力点。近年来,慈溪经济稳步推进,为了给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积极建设输变电工程,目前辖区内共有110千伏变电站44座,35千伏变电站6座。面对变电站数量的不断增多,该公司积极探索,不断优化调整变电运维值班模式,按照“国网五通”要求开展了“2+N”值班新模式。

所谓的“2+N”值班模式,“2”为至少2名24小时值班人员,主要负责值班期间的应急工作,采用轮换值班方式;“N”为正常白班人员操作组,负责正常工作日的两票工作、坐堂巡视、操作和维护等工作,夜间不值班,应急工作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叫随到。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在原有“2+N”运维站值班模式上再行深化,将运检班分为运检班和运维班,运维班实行“2+N”值班模式,运检班全体人员均上白班,晚上留2人夜间值班,在夜间发生异常时,夜班人员可以进行精准定位、定性以及临时处理。倒班和夜间值班采用轮换模式,员工根据排班表轮流倒班和值夜班。同时,该公司对两个班组的人员职责也进行了分工,运维班承担原设备运维各项职责,运检班成员在这个基础上,需要通过培训、现场学习等逐步提升对设备结构、原理的了解,能检修异常简单分析处理,提升设备的全寿命管控能力。该模式相较于传统值班模式减少了夜间应急值班人员数量,日班人员配置增强,将夜间冗余的战斗力积极调动起来,建立起操作组与值班组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有效开展各项运维工作,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本月为配合220千伏慈溪变作业和110千伏龙山变综自改造投产工作,我们在同一时段派出了10人次,分别在5个变电站进行配合倒闸操作。”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余国忠说,像这样多人次多站点同时段操作正是得益于“2+N”值班模式。

下阶段,该公司将继续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创新,深化实施设备主人制,进一步提升设备管理质效,打造差异化运维、检修的宁波样板。


作者: 王仲琦 潘玉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变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