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特高压淮南站2020年度检修工作圆满收官

2020-11-24 11:39来源: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作者:苏圆圆关键词:国网安徽检修公司迎峰度冬年度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20:01,随着特高压淮南站淮盱Ⅰ线转运行操作结束,标志着1000千伏特高压淮南站2020年度检修工作圆满收官,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冬用电高峰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体检诊断打好“预防针”

通过例行检修的方式对站内设备进行“体检”,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供电安全的重要手段。自4月13日起,国网安徽检修公司坚持“一停多用”、“逢停必检”原则,陆续对站内主变、高抗、GIS等共计420余台设备开展例行检修工作,“不要认为例行检修工作是小事,特高压站无小事,前期预防工作细致一点,也许就能避免一场大事故。”负责人叮嘱道,在今年的例行检修过程中,发现并完成主变渗油处理、高抗油位计更换等工作,定期开展充油设备绝缘油检测和设备局放检测等带电检测工作,通过对检测结果的处理,分析,及时发现隐患及隐患发展趋势,分析、判断设备潜伏性故障,避免故障的发生,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心脏手术主变换新颜

在对特高压淮南站主变高压端子接线柱及端部法兰进行排查时,发现接线柱有偏移且端部法兰不平整,作为变电站的“心脏”,必须确保主变的健康水平,4月3日至5月8日,国网安徽检修公司圆满完成特高压淮南站内两台主变的“心脏手术”,此次开展1000千伏主变高压套管大型检修工作是省内首次,国网安徽检修公司提前编制检修方案和安全措施,组织各单位技术骨干协同作战,细抠每一个作业环节,从引线拆除、主变排油、套管端子更换,到抽真空、真空注油、修后试验,手术的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有条不紊。“今天晚上需要进行关键的抽真空工作,我在现场通宵看守,不然我不放心。”每到关键环节,工作负责人甚至需要通宵值守。历经36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完成“心脏手术”,确保主变以最佳状态重新投入到电网运行中。

外科会诊技改助可靠

母线PT主要供辅助并网、继电保护和监测母线运行状态使用,特高压淮南站在初期建设时设计安装单相PT,今年开展了1000千伏母线B、C相加装PT工作。公司调配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提前勘察作业现场,工地监督人在现场再三强调:“作业现场有真空机、空气干燥机、200吨吊车、25吨吊车和8吨吊车等多台大型机具,相邻间隔带电运行,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车辆作业路线和机具、物料摆放位置。”由于工期紧张,每天现场作业时间长达12个小时,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用“工地监督+到岗到位+全时段视频稽查+不定期检查”四合一的方式扎实开展现场安全管控工作,此次工程结束将有效降低特高压淮南站GIS在系统调试和运行中空充主母线时的放电故障率。

党旗高扬激发“红动力”

“今天晚上需要进行抽真空工作,我是党员,今晚我通宵值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一定得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危难关头撑得住,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作业现场,你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今年以来,党员深入检修现场,在特高压淮南站开展“党建+防疫”“党建+无违章”“党建+现场督查”“党建+查隐患”等各类专项行动11次,78人次参与,持之以恒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引导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彰显“敢为人先、实干在先、创新争先”的理念,带头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带头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带头把控检修关键环节和工艺,牢牢抓住安全、质量两条生命线,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和检修质量,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为检修现场提质增效增添一剂良方。

特高压淮南站是世界上首条1000kV交流同塔双回路架设的特高压工程起点站,作为皖电东送“淮沪”特高压工程的“桥头堡”,本年度检修工作的圆满完成将有效提升安徽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全力确保安徽电网平稳迎峰度冬。

作者: 苏圆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安徽检修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冬查看更多>年度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