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DNV GL发布2020《能源转型前景展望》报告

2020-11-25 09:40来源:DNV GL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电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的预测显示亚太区域内将会经历大规模电气化转变,这种变化需要各方更早的启动沟通合作来确保电网的建设和优化,以跟上电气化转型的步伐

-DNV GL预计到2050,亚太地区大规模电气化正在逼近

-风能和太阳能是亚太区域能源转型的核心

-新能源项目需要更早的规划来确保顺利并网和消纳

新加坡2020年11月24日,DNV GL 在全球范围内为能源产业链利益相关方提供咨询,认证和测试服务,在其最新的2020《能源转型前景展望》报告中预测大规模的电气化将在亚太地区发生,这将对电网是否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来满足这种转型而不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瓶颈提出挑战。展望2020报告根据全球能源系统模型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新能源在亚太地区电气化转型中将扮演为主要或近乎最主要的角色,该模型的预测包括:

在大中华区,最终的能源需求中电力能源相对2018年到2050年将会翻倍,占比从2018年的23%上升到2050年的52%,展望2020预计在本世纪中叶这个比例在亚太地区国家中将为最高值。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将成为主要电力来源,陆上以及海上风电占比电力能源的37%,光伏占比35%,氢能占比14%,新能源总占比86%。在亚太地区各国,中国的风电在总消耗能源占比中将会是第二高的国家(最高为太平洋经合组织国家),而光伏则会是第一高。

在东南亚,目前电力能源在最终能源占比为16%,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42%,其中光伏将贡献电力能源的30%,风电为14%。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电力能源协同以及多边交易和国际电网互联将会促进部署更多的新能源。

在印度次大陆地区,主要是印度在最终能源需求中电力占比在2050年将达到42%,光伏到时将占比电力能源的37%,是该地区占比最高的国家。而风电将占比总电力能源的16%。

在太平洋经合组织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澳洲),相比2018年的24%,到2050年电力能源占比总能源需求的47%,仅次于大中华区。到时风电将占总电力能源的48%,光伏占31%。

更早的规划协同是保证新能源能顺利并网的关键

DNV GL能源咨询部门亚太区总裁Nicolas Renon说:“我们预测显示亚太地区能源转型前景明朗,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电网接纳新能源以及更灵活的方式处理大规模以及多样的电力能源供应和需求,那么能源转型的步骤也可能变慢。”

比如说,在越南,最近几年因为电网建设的滞后导致并不是所有建好的光伏电站能及时并网发电,新能源发电被缩减,这增加了投资者风险。越南新的电力发展计划2021-2030目标就是要解决新能源并网的问题,主要通过改善输电网容量以及跨区域输电来解决。

DNV GL可再生能源认证亚太区域经理Per Enggaard Haahr 说:“通过越南的案例我们认识到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开发商,电网公司,政策制定者需要在项目开发越早交流协同越好。而目前我们亚太区的客户告诉我们,他们大多在项目快要结尾的时候多方才开始讨论并网的问题。”Per 接着说:“银行和保险公司对新能源电力并网担保需求非常在意,多方在新能源项目开发前期就考虑并规划并网方案可以让投资者和开发商更能确保达到长期的预期投资回报率。”

能源低碳转型需要公共政策驱动

“下一阶段的能源低碳化的技术进步正在积累,对大多数客户和终端用户来说低碳能源也已经具备不错的性价比。”Nicolas Renon进一步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把公共政策和低碳项目的商业运作模式加速适应低碳化转型。”他建议,公共政策应该透明,保持碳价格稳定机制,同时让电力成为最终用户最经济的能源。

Nicolas Renon说:“DNV GL在全球范围内对新能源和电力项目提供咨询以及认证服务,可以为新能源并网和运行提供独立的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和和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