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在海外各类电力投资项目知多少

2020-11-25 09:47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电力项目燃煤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eco-business.com网站报道,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最近推出中国全球电力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2000至2018年间中国企业和政策性银行投资或支持了777个海外电力项目。其中煤炭项目占这些项目发电容量的40%,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参与了其中73%的项目融资。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2009年至2018年间,中国投资的海外燃煤发电能力每年增长34%,目前这些发电厂每年排放2.35亿吨二氧化碳,占中国以外所有电力部门排放量的2.6%,超过2017年巴西化石燃料排放总量的一半。如果目前规划或在建的所有中资煤电厂到2030年全部投产,排放量将达到每年4.33亿吨。相比之下,在中国投资的海外电力容量中,只有11%是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尽管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增长速度高于煤电投资,年增长率为46%,但实际装机仍远远落后于煤电。

很难收集到中国商业银行海外煤电投资的数据。但全球发展政策中心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两个政策银行经常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所涵盖的国家的银团贷款。2009年至2018年间,这6家银行涉及102亿美元此类贷款。

这些国有商业银行在煤电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是30家大型煤矿企业和30家大型煤电企业的四大银行融资机构。然而,这些银行都没有明确的限制煤炭投资的政策。

日本和韩国都曾是海外煤电的积极投资者。但他们正在改变立场。今年7月,日本政府表示,原则上将缩减对外煤电投资,不过具体细节尚未明确。同月,韩国执政党议员提出一项法案,禁止公共资金投资海外煤炭项目。9月,韩国四大银行之一的KB国民银行(KB Kookmin Bank)宣布停止国内外煤电融资,增加绿色投资。去年11月,三星集团的主要保险子公司承诺停止投资煤电相关项目,并购买为建设此类项目而发行的债券。

根据全球环境研究所(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2017年的一份分析报告,自2013年以来,许多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已停止资助燃煤发电厂,导致一些国家转向中国寻求支持。

鉴于中国最近对碳中和的承诺,由全球近30家金融机构组成的“生物多样性金融”主席西蒙·扎德克(Simon Zadek)表示,在加快国内煤电厂关闭的同时,中国政府必须停止高碳能源发电通过“一带一路”扩散,这样才能真正改变全球排放量。

“碳追踪计划”的数据科学家杜兰德索扎(Durand D'souza)警告说,“如今,中国一半以上的燃煤电厂已经处于亏损状态,这种趋势只会持续下去。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存成本继续下降,并削弱了煤电的经济性。同样的情况也在所有一带一路国家上演,这让人们对海外煤电融资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