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巡线再添新助力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视工作

2020-11-25 14:38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张灵 洪浩哲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运检无人机巡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风力弱,环境气候合适,可以起飞。”11月25日上午,在浙江宁波鄞州乐桑线工作现场,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郑龙、朱挺正在开展无人机巡视作业,这是该公司首次通过人机协同作业信息化管控平台开展的无人机巡视,为精细化巡线再添了一把新助力。

人机协同作业信息化管控平台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搭建的无人机管控平台,通过“一个平台+多源数据”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人机协同智能巡检、工业视频、大数据自主分析、物联网交换应用的输电差异化运检新体系,其中包含的人机树障巡视模块、通道巡视模块、杆塔精细化模块、在线监测模块等应用内容,实现了“后台远程控制、前端自主巡检”的全流程线上管控新目标。

随着该管控平台的逐步成熟及全面推广,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组织输电运检人员积极学习,并将该平台应用到日常巡线工作中。“因为是第一次在这个区域使用,我们首先要对每基杆塔进行定位,将定位信息录入到平台中,之后无人机就会根据定位自动进行巡视。”朱挺一边操纵着无人机,一边介绍道。经过近十分钟的定位,乐桑线20基杆塔的地理信息被成功录入到平台中,无人机开始了第一次的自动巡线。在巡线过程中,无人机每隔2秒就自动拍一张照片,巡视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会把这些照片上传到系统后台进行自动分析,全面掌握线路的运行情况。


“目前我们主要进行的是树障巡视、通道巡视及精细化巡视,无人机比我们“站得高、看得远”,更能发现地面上发现不了的问题。”朱挺说道。无人机的全方位高效率巡视,能对输电线路杆塔、导地线、通道环境、接地装置等方面进行非常细致的检查,一旦发现危险点及故障点,工作人员可立即开展消缺工作。每次巡线所采集到的信息数据,自动存入到平台系统中,也能为日后的各项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应用人机协同作业信息化管控平台,逐步实现鄞州区域输电线路信息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输电运检工作效率,为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作者: 张灵 洪浩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运检查看更多>无人机巡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