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千年传说“老风口”的5A级风电场

2020-11-25 15:46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运维新疆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新疆塔城地区,老风口。

风越来越大,上午的暖阳转眼间就被暴风雪遮挡。

金风科技运维人员紧急停止工作向营地出发时,道路能见度已急剧下降,狂风暴雪在短短半小时内便已经阻断了前方道路。由中广核玛依塔斯风电场项目人员组织的第一次救援,因铲雪车被困而终止;第二次救援虽然借助了GPS,仍由于救援队伍迷路宣告失败;直至9个小时后,新组建的救援队利用两人一组步行拉风绳找路基的方式,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508.jpg

↑ 玛依塔斯风雪中的机组

奋力营救与生死考验的背后,是这座风电场所处的特殊环境。中广核玛依塔斯风电场于2011年并网,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老风口,当地夏季最大瞬间风速可达40m/s,冬季长达6个多月,是世界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地带。

与此同时,这里又是塔城、额敏、裕民三地与外界联系的交通要道。尽管明知气候恶劣,当地居民有时也不得不铤而走险,甚至多次因为突如其来的强风暴,导致冻死冻伤事件发生,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夺命口”。

故老相传,“老风口”的凶险由来已久。成吉思汗的儿子窝阔台大汗曾带领蒙古勇士来到这里探查究竟,发现是一条巨蛇,兴风作怪。窝阔台大汗率领勇士们刺瞎巨蛇的双目,将巨蛇赶跑,让“老风口”恢复了平静。然而在窝阔台大汗去世后,巨蛇又潜回“老风口”继续为害。失去了英雄大汗的蒙古勇士再也没能降伏这条巨蛇。

然而事实上,上个世纪90年代的塔城地区启动“老风口”生态建设工程,到本世纪初建成了28公里的防风阻雪林,大幅减少了暴风雪导致的交通阻断和冻死冻伤事件,这也为风电在当地的大规模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

2011年6月16日开工奠基并于当年并网的中广核塔城玛依塔斯风电场一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采用33台金风科技1.5WM直驱永磁风电机组,项目规模达49.5MW。

尽管“老风口”生态工程的防风阻雪效果非常显著,当地机组运维人员仍然要经常面对风雪与极寒环境,对机组的每一次检修都要付出较大代价。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503.jpg

↑ 巡检车辆在积雪中艰难前行

为此,金风科技在生产过程中,从抗寒材料入手,如采用航空结构钢等叶片金属部件,对机舱进行全面封闭,对风速仪、电控系统、变流器等进行加热。尤其是这些机组所采用的永磁直驱无齿轮箱技术路线,免除了大功率加热设备,在寒冷地区的启动更快,运行可靠性更高。同时,中广核项目运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紧抓安全生产核心,严格把控定检质量,对每一台机组针对性定制管理方案,实现对机组的精准管控,为进一步保证设备稳定运行打下基础。

2019年,在风雪中已运行9年的中广核玛依塔斯风电场,实现9.7%限电率下可利用小时数3669h,可利用率99.8%。并且,该项目在2019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指标对标中,第五次获得“5A级风电场”评价,成为中广核乃至整个新疆的明星风电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该项目仍在不断刷新纪录:2020年5月20日,该项目单日发电量达235万kWh,全天可利用小时数达到23.74h,基本实现全天无故障满发运行。

今天,绵延28公里的防风阻雪林与数以百计的风电机组相互依托,共同为“老风口”地区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传说中千年来未被降伏的巨蛇终于销声匿迹,而“老风口”也渐渐成为当地牧民口中的“新绿洲”、“幸福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新疆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