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我国对生物质能源重视不够

2020-11-26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生物质能江亿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还是要走农业、环境、能源的循环之路。尚未建立生物质能源产品优先利用机制。支持生物质能源非电类的利用。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生物质能源是唯一的零碳燃料,将在未来低碳能源结构中发挥重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专家创新大讲堂上说。另外,有专家表示,随着“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发展生物质能源已成为减碳的最佳选择。

但江亿同时也指出:“欧洲国家把生物质能源作为低碳能源的重要内容,而我国在这方面相对不足。”那么,我国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方面还存在哪些瓶颈?应如何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率呢?

非电利用发展空间巨大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田宜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资源和发展潜力的角度来讲,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存在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社会各界尚未将农业生物质能源发展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二是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低,农村沼气和生物质成型燃料大型企业主体较少,市场体系不完善;三是政策不完善,尚未建立生物质能源产品优先利用机制,缺乏对生物天然气和成型燃料的终端补贴政策支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利用好农业废弃物资源,能减碳减排,同时还涉及农业环境的治理以及我国能源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天然气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内容,涉及国际合作。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过高,如果把国内草本类有机废弃物利用起来,就会有巨大的生物天然气资源潜力。

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国内的生物质能源利用之路其实走得有些碎片化。当前,国内对生物质能源的利用主要以发电为主,但发电的利用牵扯到能源效率并且依靠电价补贴,未来生物质能源要有更大发展,可能更多体现在非电利用方面。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创新,支持生物质能源非电类的利用。”

顶层设计不可或缺

据了解,目前我国生物质材料的能源化利用率不到20%,很多地方甚至还在焚烧生物质材料,能源化利用率亟需提升。

田宜水建议:“国家可以通过顶层设计以及PPP模式等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生物天然气领域,并出台生物天然气入网、沼肥、沼气产品补贴等政策;推进农村、林场低碳或零碳能源与碳减排和碳交易结合,通过碳交易增加农民收入。”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体制和机制创建需要一个部门牵头,同时诸多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参与,形成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非常关键。如果农业、能源、环境等部门各有各的考虑,就永远形不成合力。”

“还要研究和改善市场和体制环境,认真做好相应产品的收购和销售工作,为生物质电力、沼气和生物质液体燃料的大规模使用打好基础。”田宜水认为,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地方政府应按照《可再生能源法》和有关政策的要求,安排必要的专项资金用于生物质能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各方面资金支持。”

产业发展应该走循环之路

江亿还建议:“北方农村开展的‘清洁取暖’工程应以‘煤改生物质’为主。同时,要建立城镇餐厨垃圾收集和处理系统,制备生物质燃气。”

田宜水对此也表达了类似看法:“要完善生物质成型燃料从原料收集、储存、预处理到成型燃料生产、配送和应用的整个产业链;结合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大力推动城市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减少城市燃煤量,扩大规模化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市场;在人口居住分散、不宜铺设燃气管网的农村地区,推广户用生物质成型燃料,解决户用炊事及采暖用能。”

另据记者了解,生物质燃气从废弃物处理角度来讲,成本有所增加,原料和产肥都不具备价格优势。

“与常规天然气竞争,生物天然气不占优势。因此,要把沼渣、沼液的附加值利用起来,作为有机肥还田等,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这个非常关键。”上述业内人士说,“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还是要走农业、环境、能源的循环之路,不是单靠某个产品,更多是解决环境问题,改善我国农业生态结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江亿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