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IRENA:《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融资前景》

2020-11-27 09:21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融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技术类型的投资情况

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

2017年和2018年,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二者年平均投资占可再生能源总投资的77%(如图)。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中占据如此可观的份额,主要得益于其高度模块化的属性、较短的开发周期、技术的快速革新、制造工艺的大幅进步以及适当的政策措施,这些特点增强了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的竞争力。

14414619236149.png

海上风电

2013年至2018年期间,海上风电投资有所增加,全球海上风电每年的平均投资额为210亿美元。2018年海上风电装机增量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增量的8%。海上风电增长潜力巨大,部署达到一定规模后将对于实现零碳增长将起到关键作用。

各地区的投资情况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2017年至2018年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吸引投资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的32 %。2017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投资额高达1250亿美元,其中中国在太阳能光伏以及陆上、海上风电领域增加的投资占了主要部分。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平均水平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占比达93%。

美洲地区

美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大幅度推动了美洲OECD国家的投资水平。美洲OECD国家是2017年至2018年间的第二大可再生能源投资目的地国,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达22%,2018年投资额达到最高点820亿美元。

西欧地区

西欧依然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主要区域之一。2017年至2018年间,西欧平均获得了510亿美元的投资,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投资的15%。与之相反,2017年至2018年间亚洲OECD国家的投资规模则有所下降,相比2015年至2016年下降幅度达到53%,部分原因在于日本的太阳能光伏投资减少。

其它地区

2013年至2018年间,中亚、东欧、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东北非地区、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平均投资规模仅450亿美元,占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的15%。

各金融工具的投资情况

常规债

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主要来自项目级常规债(即非优惠性债务)。2017年常规债规模最高,共1190亿美元, 2017年至2018年常规债在投资总额中平均占比32%。

表内融资

2017年至2018年表内融资(收方机构直接接受债务或股权)的债务和股权投资在总投资中占比均为27%(合计共占54%)。表内融资基本都是投向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而项目级常规债投资的技术领域更为广泛,包括海上风电技术。

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是引导投资潜力进入再生能源领域有力工具。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绿色债券年发行量迅速增长,从2013年的20亿美元2019年增长到380亿美元。绿色债券通常用于现有资产再融资,由于票面金额大,绿色债券对机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公共和私营部门融资

私营部门投资

2013年至2018年间,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中私营部门投资平均占比达86%,相当于每年2570亿美元,公共部门投资同期为每年440亿美元。

2013年至2018年,项目开发商仍然是私有资金的主要来源,2017年至2018年间在私有资金中的投资占比平均达到56%,主要投资手段是表内投资(如图)。

14410223236149.png

2017至2018年,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投资在私营部门投资中占比25%,投资主要通过非优惠性债务流向成熟技术,如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同一时期,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金、理财计划、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捐赠和基金会)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平均仅占私人直接投资的2%。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行业中的非能源生产企业也逐渐获得关注,2017至2018年其投资占私有资金投资的6%。非能源生产企业投资的主要目标是节约成本。一方面,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价格竞争力不断增强,价格保持长期稳定,供应越来越有保障,另一方面,环境社会因素日益严峻,这些因素都促使非能源生产企业转向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在世界能源消费中占比达三分之二,对能源行业减排起着只管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融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