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电建海外首次CDM碳交易完成

2020-11-27 10:02来源:电建海投作者:张涛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23日,电建海投老挝南俄5发电有限公司收到了CFP(买方)支付的第一笔碳减排交易款,是中国电建在CDM第一个获得收益的海外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境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标志着电建集团在树立品牌形象、全面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中国电建海外项目开展CDM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对中资企业境外清洁能源开发和温室气体控制具有示范意义。

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种国际履约机制,通过“双赢”的机制设计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十年磨一剑

南俄5水电站是中国电建在老挝的第一个投资开发的水电站项目,作为典型的清洁能源项目,南俄公司于2011年开展CDM注册工作,2012年12月22日在联合国UNFCCC成功注册CDM,并开始了连续三个计入期的第一个7年计入期(从2013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在申请注册成功CDM前后,国际碳市场价格开始了巨幅下降,最低价格曾经跌到0.02欧元/t CER, 远远低于该项目的CDM交易成本,项目CDM交易推进停滞。

按照UNFCCC的规定,清洁能源项目在注册成功CDM后,在第一个7年计入期到期前,必须进行至少一次核查活动,否则到期后将不予延续注册并会自动注销。注销后项目丧失未来14年的两个计入期的碳资产。在此情况下,南俄5公司在2019年11月在第一个计入周期即将截止前紧急启动CDM核查活动,2020年3月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提交了核查报告,并于2020年5月4日成功签发了第一个计入期碳减排量共计148万t CER。历时十年,终于取得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国际交易资格。

提质增效新途径

目前,国际碳减排市场价格在0.25欧元/t CER附近徘徊,项目公司经过慎重考量认为目前的价格有一定的净盈利,遂先出售了一部碳资产,并于2020年11月23日收到了该笔款项。南俄5公司将持续关注碳减排的市场价,适时对剩余的碳资产进行交易,创造更多收益。

南俄5公司CDM交易成功标志着南俄5公司在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领域取得了新的实质性突破,更是“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南俄5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水力发电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在改善电网结构、确保能源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从2008年项目开工建设开始,南俄5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保护野生动物,撒放鱼苗,及时恢复植被,种树绿化,打造了和周边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的“仙霞岭”。

“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始终落实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南俄5水电站投入运营以来,把河水奔腾的能量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12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以来,项目公司终坚持以海投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指导,在确保“多发电、发好电”的同时,扎实推进项目现场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积极融入当地社区,成功实现了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目前已累计向老挝提供了超33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打造可持续发展惠民项目

南俄5水电站不仅是能源项目,也是民生项目。老挝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水电站积极推行本地化用工,促进当地人员就业,使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投产以来,公司多方培养当地人才,在工作中,通过师徒“传帮带”形式提升当地籍员工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南俄5水电站当地员工比例目前将近半数。

南俄5水电站从建设到运营12年来,一直在这里开展志愿者服务。为电站附近唯一的村庄修路架桥、通电通水,建设了学校诊所,并从县城请来老师医生常驻村庄,支付相关费用,定期为村民体检,为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村里先后有20多名村民在电站工作。

南俄5项目作为中国电建第一个海外成功进行了CDM交易的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交易是海投公司作为全球绿色清洁能源的开发者,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所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南俄5公司将在海投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做好项目的精细管理和精益运营,不断拓展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新途径。坚决落实运营期五大要素管控要求,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继续创造积极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