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水碧土净风景异——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环保固体废弃物处置记略

2020-11-29 10:25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王建君 李霄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垃圾耦合发电龙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在高度关注垃圾前端的分选时,似乎并不清楚垃圾处理的终端归宿。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环保公司就是一家面向大气、水、固废、噪声等领域提供设计、咨询、投资、建设、运营的“一站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且拥有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甲级和环境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专项甲级等资质的龙头企业。

在大城市垃圾围城的现象时有发生,市政部门的对策也多是临时性的救急,乏有治本之策。工业企业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堆积如山。农村一些地方废弃的柴草和家畜粪便随处可见……龙源环保秉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央企担当,致力于打造融入城市绿色发展的“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通过煤电“动脉”供能,为城市、工业园区提供冷、热、气、水、电等综合能源,通过“静脉”除废,协同处置市政污泥、工业污泥、油泥等城乡多元可燃固体废物,还祖国山河一片碧水净土。

污泥无害化处置需求在各类固废中最为普遍,也是环保部门的重点治理对象。传统的污泥处理大多用于堆肥或小锅炉焚烧,堆肥要占用大量土地,小锅炉焚烧又会造成二次污染,两者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泥的环保问题。龙源环保自主研发的固废耦合掺烧技术,通过超低排放电站耦合掺烧多元有机固废,实现安全可靠、清洁环保无害化固废处置。国内首个大机组多元固废处置工程示范项目——常州燃煤电站协同处置污泥项目,采用“污泥干化+入炉焚烧”工艺,每年消纳市政、印染污泥16万吨,比常规独立焚烧每年节约处理成本2500万元。江苏常州电站耦合污泥示范项目的投运,推动传统燃煤电站从单一能源供应商向智能开放生态共享服务平台转型。如今,谏壁电厂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消纳市政污泥200吨/日;达州电厂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消纳污泥100吨/日;一批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的新型电站不断涌现。

既能节约电站成本又能进行无害化固废处置的固废耦合掺烧技术经示范推广后,受到了众多电厂的关注。无害化固废处置也由初始的污泥,拓展到油泥、药渣、市政垃圾、粪污等多个领域。海南乐东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气化耦合发电项目,首次采用燃煤电站与分类可燃干垃圾耦合发电技术,待规模化应用后,年可节省煤炭量4万余吨,燃料成本2000万元。山东禹城牧场规模化大型沼气发电项目,采用互补型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模式,处理牧场粪污生产清洁能源沼气,发电效率44%。天津北塘电厂计划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年处理水基油泥5万吨;河南驻马店电厂计划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将危险废物药渣实现无害化处理。龙源环保推出的固体废弃物处理高新技术已经成为当前燃煤电站增加利用小时数的一个有效途径。据了解,龙源环保推出的固废耦合掺烧技术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固体废弃物的处理需求,给项目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选择。

龙源环保勇挑央企责任,助力国家绿色发展,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要求,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公司结合自身核心优势,服务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致力于多种废弃物协同治理,助推煤炭、化工、电力、运输等产业版块高质量发展。自主研发了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采用低温烟气余热浓缩+高温干燥技术和多效蒸发技术,实现低成本废水零排放,已在江苏泰州百万机组上实现15吨/小时工业级示范运行,江苏宿迁、海南乐东等项目成熟应用。

龙源环保借助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弃环保催化剂金属回收和载体再用技术研发及工业示范”的有利条件,推进以催化剂再生技术为核心的固废处置中心建设,开展催化剂全寿命周期管理,合理布局新能源产业开发。业内专家认为,固体废弃物处置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心和支持,特别是需要国家能源集团的政策支持和广大电厂的积极配合。同时专家也表示,像北京这样超大城市的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固废等跨区域运输受到限制,垃圾、污泥、固废处置存在瓶颈。如果政策上允许垃圾、污泥跨区域运输,那么北京的城市垃圾、污泥等可就近在河北廊坊、三河电站得到妥善处置,以往垃圾围城和小锅炉焚烧的污染困扰都将得到彻底根治。龙源环保的固废处置技术被批量市场化后,固废处置难题将迎刃而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垃圾耦合发电查看更多>龙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