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电常州发电厂:精准减排 激发节能大效益

2020-11-30 09:20来源:国电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李鹏 林春华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超低排放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减排是提高发电企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本保证。

今年,面对电力市场疲软、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等不利局面,常州电厂深入践行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发展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减排也是“吸金石” 节能减排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苏南地区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监管和污染物排放管制日趋严格,该厂不断深化“节能减排也是生产力”的工作思路,推动环保压力转化成发展动力,以节能促减排、将改造难题变成环保创举,努力实现环保效益“双赢”的局面。

该厂二台汽轮机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通流改造,性能试验数据为满负荷工况下煤耗下降幅度超过20g/kwh,运行实际煤耗同比下降约13g/kwh,达到了项目改造预期目标,改变了在60万机组中指标落后的被动局面,#1机通流改造项目经过省工信厅评审,获得了可用于交易的45838吨标准煤的节能量证书;集团“2030国家重大专项”之先导项目“污泥掺烧”项目也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运,可日均处置500吨工业污泥,为地方政府减轻环保压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增加了利润;通过供热改造及开展拓展热用户工作,供热量由2017年的20万吨/年增加至2019年的70万吨/年,另外,为提升供热能力,供热系统增设高参数背压机项目正在实施中,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届时随着供热量的增加,可进一步降低机组发电煤耗。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节能减排效益?常州电厂深入研究国家环保部及江苏省节能减排政策,按照国家《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标准,统一策划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方案,并分步实施,确保达到氮氧化物小于50mg/m3、二氧化硫小于35mg/m3、烟尘小于5mg/m3的标准。

按照计划,该厂制订了超低排放改造的进度表,将企业技改资金向节能减排项目倾斜,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开展锅炉烟气脱硝改造和除尘脱硫设施工程升级建设,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能,保证第一时间执行政策、享受环保补贴。该厂2006年投产的两台630MW发电机组,烟气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一炉一塔布置,综合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全部实现环保自动监控,数据全部实时上传至省、市环保监测平台。两台机组分别配套建设两台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均达到99.89%以上,干除灰、除渣系统运行平稳,投运率100%,生产的灰渣全部外售至水泥、砌块砖加工等行业,已经实现固废的全部综合利用。在此基础上,2014年起,该厂对1号和2号机组分步实施了环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此项目为国家环保示范项目。

首先完成两台机组的低氮燃烧器和烟气脱硝改造,顺利获得脱硝电价补贴,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5000万元。同时参考燃机标准,克服地下管网设施复杂、现有利用空间受局限等困难,大力实施“5毫克”计划,对两台机组脱硫系统进行深度改造,将现有的单塔系统改为双塔双循环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烟气脱硫效率,改造完成后烟气排放达到燃机标准。去年全年,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18mg/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40mg/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1.3mg/m3,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数据。另外 ,公司开展的全厂废水综合治理暨梯级利用,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 通过对标来“找茬”节能工作的提升与管理思维的转变密不可分。早在06年机组投产后,该厂便开始参加全国大机组能效对标竞赛,并提出了“参加能效对标竞赛,挖掘机组节能潜力,力争能效指标处于全国最优行列”的节能工作思路。该厂通过与先进企业开展“差益”管理、精细对标,大胆剖析节能运行薄弱环节,推动节能减排水平持续改进。随着该厂“差益”管理的不断深入,精准实施节能对标,开展同类型机组对标、机组修前修后指标对标、环比、同比对标、区域对标、集团对标、全国能效对标,深入查找不足,不断缩小与先进单位的差距。常州公司不断对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发电水耗、辅机电耗率等重要节能指标实行动态分析和预警,出现异常及时制定解决措施。通过与江苏区域先进电厂建标、对标、追标,为常州电厂运用好“差益”管理持续提升机组能效水平。学习兄弟单位机组运行优化、设备改造先进经验,交流指标调整方法,分析查找本单位生产管理、机组管理存在的差距,并采取有效措施逐一攻破。同时,坚持节能管理日对标、周分析、月汇总,每月召开生产指标分析会,每10天公布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环同比对标结果,强化对标分析、节能分析、运行分析工作,努力提高机组性能。

今年1-10月份,在江苏区域内可比电厂中,该厂供电煤耗为295.47g/kwh,排名由区域落后上升为先进位置,在集团及行业同类型机组中也处于先进地位。节能也是“生产力” 设备先进可靠是实现火电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上水平、出效益的基础和前提,精细管理是发挥设备性能提升效益的重要环节。管理的精细程度是靠机制调动的,在江苏公司的指导下,该厂努力实现了对“设备健康状况”管理的管控,实现人与设备“同呼吸、共命运”的考核。针对长期存在的影响安全环保经济运行的问题,该厂不断建立完善节能减排的各项管理制度,提出具体措施与要求,多层次、全方位地抓好节能减排日常工作,对各项环保指标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大力开展小指标竞赛,发挥重奖重罚的考核机制作用,真正实现向管理要效益。

液氨消耗指标是脱硝环保运行的重要指标,1、2号机组脱硝改造完成以后,该厂第一时间建立液氨消耗指标竞赛促进环保运行水平提升。5个运行班组根据机组脱硝系统运行实际情况,接班后由单元长指派一名机长负责统计上一班氨液消耗数据,即DCS显示氨液流量累计交班时数据与接班时数据之差。核对正确后填入规定报表中,每月1日由当班班组夜班统计完毕后将上月表格OA至锅炉专责,统一核算后确定名次,对于调整方法切实有效的班组,及时进行嘉奖奖励。在竞赛中,运行各值充分发挥工作能动性,对环保系统在正常运行、变工况、设备故障等生产过程中进行精细优化管理,为机组实现安全经济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值长主动与省电力公司调度沟通,提前预判负荷变动,并且联动燃料管理合理掺配燃煤,为氮氧化物的有效控制提供保障。与此同时,加大对脱硝设备的隐患排查和巡检维护力度,严格防范催化剂堵塞引起的不安全事故。在机组升降负荷、启停制粉系统时,班组长积极加强氮氧化物的监视,发现有上升趋势或超标时提前干预并采取对应的调整措施,确保每一项操作都能立刻转化成数据的变动,从而确保运行优化调整的准确、精确。 人人争当“好管家”“优化运行的主体是人。制度能否落实,关键在人;设备能否管好,关键也在人。”为将节能减排工作推上快车道,该厂通过多种手段强化员工的节能意识,帮助员工养成节能的好习惯,鼓励员工围绕节能减排大胆创新,从小处着手优化运行,在“普遍撒网”的基础上,从各主要生产部门重点挑选和培育一批节能的“精明管家”。

“因机组升负荷之前净烟气含硫量参数保持较高,过于接近超标值,升负荷时调整迟缓引起参数超标,应该如何处理?”“出现此种情况,值长应立即要求值班员加大供浆量,可以允许PH值短时间超标,以降低净烟气排放值,降至合格之后可保持较低数值,保证小时平均值不超标。”在该厂主控室、设备旁,这样由部门管理人员、班值长随机点名,针对“节能管家”现场技能培训和比武非常密集。通过节能管家以点带面,在全体员工中灌输精打细算、“瘦身节能”的意识,鼓励员工为获得最好的“瘦身”效果,在小改造、小革新上想办法、谋出路,优化运行调整。该厂在运行、检修、燃料等各主要生产部门成立了多支节能降耗小组,仅运行部就成立了主再热汽温、厂用电率、真空控制等12个节能环保小组。这一支支降耗小组,也在实践中被打磨成企业能耗的“好管家”,各节能降耗小组根据各自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在保证生产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抓住能源消耗的重点,对各能耗指标的进行分析,特别是分析现行设备运行模式是否达到经济运行状态,找出薄弱环节,着手解决阻碍能源消耗降低的瓶颈问题。“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凝汽器系统提效优化改造项目”均获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创新一等奖,“凝变湿除复合烟气深度净化技术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及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组织评比的“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企业还完善了奖励机制,4位优秀“管家”成为江苏公司“首席师”专项奖励,并将项目推进情况与项目小组人员的绩效考核和职务晋升挂钩,让专家人才有为有位。今年以来,该厂各项运营指标成绩显著,均超进度完成了目标任务。

作者: 李鹏 林春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