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大唐能投董事长 王英坤: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14: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王英坤关键词:大唐集团煤电一体化王英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公报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职工群众。

一、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二、“十三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

“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加快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我国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有力推动我国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

五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2016—2019年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工业快速发展,5G商用加速推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就业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过去五年,中国大唐集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煤炭板块运营的专业化公司,紧跟党中央步伐,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聚焦发展,努力推动集团公司煤炭板块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能投公司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煤炭专业化管理更为集约;完成组织机构改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成立三个区域分公司,督导与服务基层的职能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显现;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了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强化了薪酬考核激励机制,激励约束作用有效发挥。“十三五”期间,公司安全生产保持稳定,脱困攻坚工作成果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处僵治困工作扎实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综合改革的成果逐步显现。

三、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国有企业,特别是电力集团煤炭板块的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深入研判能源煤炭行业在“大变局”背景下的发展趋势和变革,全面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近年来,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地位日益重要、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快速转换、生态环保约束逐步趋紧、行业管理部门执法力度更为严厉等。这就要求我们要从这些趋势变化中,及时调整战略、优化布局、改进生产经营方式等,要更加强调以安全为天,通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以人为本的安全观,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要推进高端智能,通过智慧化矿山建设,实现精细管理、精益运营、精准决策;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科学有序煤炭开采,加强矿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治理,突出高效利用资源,做到矿区和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内外部环境。

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守住底线,平稳运行,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坚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加大脱困攻坚和处僵治困工作力度,按要求做好资产债务的处置工作,降低企业杠杆率,减少生产经营风险。要高度关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关注国家推动能源革命、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等对煤炭市场供需的影响,关注主要用煤行业消费变化和主要用户、港口库存变化,根据市场变化科学组织生产。要通过推动优势区域煤炭项目开发和煤电一体化项目发展,大力推进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加快和优化结构调整步伐,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要努力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时代能源煤炭供应新格局,积极应对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在企业内部建立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的煤炭生产体系,在外部积极稳定大客户,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企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格局下的煤炭供给空间和供给质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开拓新空间、添加新动力,推动能投公司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职工“六最”项目建设,推动解决安全、效益、成长等一系列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实际问题,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困,满足职工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价值需求,充分保障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与全体职工共享,增强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形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作者是中国大唐集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王英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