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报道正文

水利部:我国80%水库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 许多已接近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2020-12-01 09: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利部水库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据水利部副部长 叶建春介绍,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80%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其中大中型水库4700座,小型水库9.4万多座、约占95%。近年来,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安排资金1553亿元,对2800多座大中型和6.9万多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切实保障了水库安全,有效发挥了水库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效益。但随着岁月推移,许多水库接近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因超标洪水、地震等原因,工程老化毁损,仍有部分水库陆续进入病险行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加强隐患排查预警和消除,在“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李克强总理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我国遭遇了历史上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许多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受到了影响。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成当务之急。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对现有病险水库,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