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信控公司助力廊坊热电厂数字化转型

2020-12-01 14: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国能信控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信控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原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的国家能源集团廊坊热电厂数字化转型项目是该公司继宿迁智慧电厂建设之后的又一扛鼎之作。其中基于IMS管控系统打造的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智能报表、智能图像识别、智能工作台、智能安全等应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功助力廊坊热电厂数字化转型,为电力企业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之路。

人工智能技术指导的锅炉燃烧优化

1.webp.jpg

人工智能应用是IMS平台的重点智慧应用。锅炉燃烧优化利用AI智能神经网络算法模拟锅炉燃烧状态,找出最优的操作方式,建立火电燃烧的仿真模型,主要对汽水、风烟、磨煤机、二次风系统50余项控制量进行优化控制。对廊坊热电厂进行的多轮次、长周期的上机实测结果表明,在机组负荷平稳的情况下,锅炉燃烧效率由调整前的92.75%上升至93.9%。系统可及时发现影响锅炉效率的因素,提供机组运行参数调整指导建议,提升锅炉燃烧效率,保持最佳燃烧工况,降低煤耗及NOx排放。同时提供专家经验指导,降低个人专业能力对机组运行的影响,弥补经验不足的短板,提高整体专业素养。

为员工赋能的知识图谱体系

2.webp.jpg

知识图谱技术在火电领域的首次应用,基于图谱推理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火电厂分散的作业标准、设备台账、风险预控信息、缺陷信息等有机关联起来,形成图谱化知识,对两票、消缺业务处理流程进行知识赋能。在缺陷处理过程中系统自动提示缺陷原因、维修措施等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对缺陷故障的分析、处理能力;在工作票办理过程中自动提醒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涉及的危险源进行智能提醒,降低作业风险,降低对作业人员专业知识要求,辅助人员快速决策,提升人员工作效能,促进设备精益管理。

基于图像分析技术的异常预警

3.webp.jpg

依托IMS平台在厂区内广泛应用智能图像分析模型,在当前国内火力发电领域图像识别应用范围最广、综合水平最先进。选择易出现气体跑冒和液体滴漏的区域及输煤巡检不易到达的区域,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实时监控设备异常状态如跑冒滴漏、皮带跑偏撕裂、堵煤漏煤等,系统自动推送报警信息,可实时掌握设备异常状态,降低高危区域巡检风险,提高重要输煤系统的安全等级,部分区域可以达到代替人工常规巡检的效果。在关键卡口设置人员身份、穿戴、抽烟、电子围栏等图像分析模型,实时监控违章行为,提升现场安全态势管控能力,提高现场精细化安全管理水平。

智能技术支撑的主动安全

4.webp.jpg

综合应用人员定位、智能图像识别、二维码、智能门禁等技术手段有效识别存在的危险因素,让技术保障成为安全管控的有力工具,面向设备、作业、人员、环境,通过全面落实风险预控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作业过程安全、作业行为安全和系统设备安全,建立人防、技防于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主动安全管控。

高效、便捷、智能的点巡检

点巡检功能是IMS平台融合三维可视化、人员定位、移动应用、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打造的电厂核心业务管理功能,具有便捷、高效、智能的特点。双方按照引导、纠偏、评价的设计理念,规范、引导日常工作,将点巡检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和标准化处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数可查。系统与风险预控体系深度融合,自动提醒点巡检路线上的作业风险、设备风险、区域风险及预控措施;作业人员通过二维码自动提示点巡检内容、缺陷告警信息、设备检修记录、设备当前运行参数、备品备件库存等信息,将点巡检、设备检修、缺陷预警、风险预控、设备台账串联起来,使得现场作业即时、准确、高效,形成完整的设备全周期闭环管理。

轻量、便捷的智能报表

统一指标数据来源,形成唯一、可复用的权威数据资源,提升指标数据自动采集率,一次填报,多次使用,自由组合、灵活查询,把人员从繁杂的数据搜集、整理、归纳、汇总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避免数据统计来源众多、口径不统一的困扰。通过对生产、燃料、物资、财务等核心要素的情况敏捷分析,实现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即时管控,提高核心资源的利用效率。

按岗定制的智能工作平台

5.webp.jpg

项目依托IMS智慧平台构建了一站式、个性化、按岗位职责定制的智能工作平台,采用社交化技术,整合展现工作所需的各项功能导航,重构电站业务组织方式,面向运行、检修、安全、经营、行政管理等业务,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实现人、业务、设备、知识的全连接,打通900余项系统功能,承载60余项移动应用,一个页面掌握岗位工作,对用户业务行为智能化分析,对业务事项智能化推荐,实现“事找人”,自动展示当前岗位关注的工作动态与设备异常报警信息,让员工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高附加值的工作上,提升了工作效率。

IMS智慧企业管控系统在国家能源集团众多电力企业的成功应用,离不开以廊坊热电厂为代表的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国能信控多年潜心研发、抓住智慧企业建设机遇,凭借其在电力行业深耕多年的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打磨的拳头产品。未来,国能信控将持续为电力行业研发和输出数字化转型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加速电力企业全角度、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助力电力企业打造全新的组织形态与运行管理模式,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国能信控公司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