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在大凉山播种绿色风能

2020-12-01 15:00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李涛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新能源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36号机位上空,“庞然大物”缓慢上升,起至垂直方向,转动、缓慢落下,与法兰面完全接触。项目部全员紧绷一根弦,屏住呼吸盯塔筒。“成功!”阵阵掌声爆发出来,汗水浸透了后背,沉浸在喜悦中的大家浑然不知,由中国安能二局总承包的四川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工程圆满完成了首台36#风机吊装, 这标志着中国安能在风电安装领域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

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甘天地乡、辉龙乡和洛乌沟乡境内,平均海拔3800米,是四川省首个试验型高原山地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3.25万千瓦,风电场常规区域总装机规模82.11MW,安装23台单机容量为3.57MW的风机;试验区机型安装14台单机容量为3.5MW-4.0MW的风电机组,并建设一座220kV升压站。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电网提供3.3亿千瓦时绿色电能,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74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硫约1630吨、氮氧化物约1440吨、二氧化碳约16.82万吨,减少烟尘约720吨,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经济效益。

2020年3月,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中标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工程总承包,开启了中国安能进军新能源风电领域的新篇章,践行“两山”理念,石头缝里种出“绿色”产业的蓝图徐徐展开。山地风电场的选址通常都在山顶风力风速较大处,未通的道路,恶劣的环境都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拦路虎”。2020年3月3日,项目管理人员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冒着初春的严寒进场勘察,满目都是未经开发的原始地貌,道路放线和平台原始地形测量就成了紧要工作。每天早上一大早,测量人员带上自热米饭上山进行测量放线和原始地形的收集,一直到晚上8点才能回到山下。

风里来,雨里去,既要忍受直射的紫外线,又要经历寒风刺骨的洗礼,伤风感冒更是家常便饭。直到5月份上山道路基本修通,工程建设才逐步步入正轨。6月进入雨季以后,施工现场连日普降大雨,道路水毁严重,升压站施工进度滞后,主材、大件运输困难,项目的进度形象都受到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些实际情况,项目部一方面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分别以一名项目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资源投入,对水毁严重区域浇筑混凝土,确保道路通畅。另一方面,见缝插扎针利用有利天气加大水泥、钢筋、锚栓等主材供应及储备,保障施工生产需要。2020年6月20日,风电场迎来首台风机基础浇筑。

为保证浇筑连续性,凌晨5时,施工人员便赶往拌合站准备工作。早上6时,混凝土罐车缓缓出站,现场掀起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当晚,施工现场明晃晃的大灯打在施工人员头顶,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倒映在承台的钢骨里。次日早上6时,浇筑顺利完成。他们从施工现场缓缓走出,脸和脖子上还挂着混凝土碎渣与汗水和成的泥,“苦,我们不怕,难,我们克服。”在今年风机抢装热潮的席卷下,650t以上主吊的价格水涨船高,项目的成本压力陡增,他们主动对接业主就吊装事宜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后,在一台主吊已进场前提下迅速锁定后两台主吊。

凉山地区地形崎岖,峰峦重迭,风电场处在两条山脊中,山路弯多、路窄、坡陡,180度的回峰路时常出现。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设备交货迟滞、吊装机械紧张等因素影响,即便协调好了设备交接,叶片运输也还是难题。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程派出专人监护,保障路口有人指挥,车前有人开道,车上指挥、操控,车后跟踪收尾。

无论是面对接地检测、平台清理、支撑架安装、电控柜安装、“大风轮”吊装,还是现场大风不断、地面湿滑等风机吊装“大忌”,项目部全体员工都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路面起重机作为主吊,汽车起重机负责溜尾,誓要抢下适宜气候“窗口期”,不达目的不罢休,近70米长的叶片被缓缓吊上百米高空,与机舱轮毂精准对接。

截至目前,场内道路施工完成35.62km,场外道路施工完成7.2km,沿线道路已满足大件运输条件;机位混凝土浇筑已完成24台(共29台),二次灌浆18台,风机吊装2台;35KV常规区集电线路已施工完成,试验区基础浇筑基本完成;升压站全部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已满足调试及倒送电要求。薄薄的云雾沿着高山缓慢升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风车挥着“臂膀”上下起舞,呼啸而过的山风吟唱着普格甘天地风电项目追风逐日的点滴,汇聚成了一曲激昂动人的“风中之歌”。

作者: 徐迎华、李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