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开展输电线路数字化建设

2020-12-04 15:57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林启新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输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0千伏跃升1314线48号至59号铁塔位置信息采集完毕。”12月3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张帅军向工作负责人朱勇汇报此次信息采集工作情况。这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为开启输电线路数字化时代而做前期线路杆塔位置信息采集工作。

据了解,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经实现“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模式,输电线路巡检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但是仍存在着数据未共享、可视化程度低、没有充分利用数据价值实现现场科学管控等问题。为此,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引进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开展数字化建设,统一管控资源,旨在提高巡检工作效率和巡视工作质量。

“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管控平台是集指挥、管控、监管为一体的智能巡检平台。通过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可实现资源成果三维可视化,人巡和机巡监控,运维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看现场人员行为轨迹,了解相关任务进度,实现输电线路运检管控的体系化、智能化、可视化、全流程化,利用数据互联互通,及时把控运维准确性和及时性。”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数字化建设项目负责人朱勇介绍道。

以往需要巡检人员手动操作无人机进行巡检工作,现在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可以实现管辖线路内任意段的无人机自主飞行巡检,巡检人员一次性发出指令,无人机按照指令自主出发、自主巡检、自主返回降落。在自主飞行过程中,画面图像会实时的回传到地面操作平台。巡检人员进行软件操作即可实现杆塔精细化巡视、树障巡视、通道巡视、红外测温等其他巡视任务。以往需要人工视角或无人机视角来获取线路通道情况,依靠的是人工主观判断,存在一定的误判率。现在通过管控平台进行三维点云数据处理,可以构成一个三维的模拟现场环境的电力线,精确的给出线树距离、面积、体积等,并生成检测报告,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以往需要巡检人员回到办公地点进行巡视结果汇报,现在在现场通过巡检专业移动终端上报至平台系统即可完成工作汇报,管控人员通过平台报表和预警合理的安排工作人员,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完成示范线路霞源1911线、跃桃口1315线等11条线路的定位数据采集工作。下一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完成所有辖区内11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经纬度的定位工作。在此基础上,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全面开启无人机自主化巡视,将无人机智能巡检常态化,有效提升线路运检水平,为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胡云杰、林启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无人机巡检查看更多>输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