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规范小区充电行为 浙江首批智能物联电能表投运显成效

2020-12-08 16:35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张灵 王幕宾 郑之超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充电桩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姐,你这个电瓶车不能在家充电,太危险了,可以到小区的集中充电点充,又快又安全。”“好的好的,没想到我一充上电你们就上门了,以后再也不充了。”12月8日,在浙江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洋江水岸小区的单元楼内,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下应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与洋江水岸小区物业一同上门,对居民家中的充电行为进行劝阻及沟通。自浙江首批智能物联电能表在鄞州下应投运以来,社区内居民的私自充电行为得到了有效监督及整治。

今年7月,在鄞州潘火街道某小区楼下的店铺内,由于电瓶车在店内违规充电引发起火,导致3名人员不幸遇难。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严格规范居民充电行为,鄞州区下应街道、潘火街道及中河街道发出规定,对所辖区域内的小区进行整改,严令禁止居民家中充电行为,同时按照用户数10%的比例安装公共充电桩,以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但在此情况下,仍有部分居民贪图方便,将电瓶车带回家中充电,监管工作难以开展。

针对该情况,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在洋江水岸小区随机挑选20户居民,投运安装智能物联电能表。该电能表除了具备基本的15分钟级别负荷采集、停电上报、相位识别等功能,还针对室内电瓶车充电情况增设了电流波谱识别功能,通过实时采集的用户进户线电流、电压等数据,识别出电瓶车的负荷波形特征,实现对电瓶车充用电负荷的精准分离。分离后的负荷经电表内模组的研判比对,系统可自动分析出该户居民是否存在室内违规充电行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预警数据信息将立即提供给社区,由物业上门督促业主进行及时整改。“我们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户数多,人员流动大,监管起来非常麻烦。自从供电公司给我们安装了这个电能表,可以实时掌握用户的充电行为,及时上门督促整改,大大保障了我们小区的用电安全。”洋江水岸小区物业负责人叶鸿敏说道。

下阶段,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将继续逐步推广新型电能表的安装,深入开展居民用电负荷智能挖掘,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为“平安宁波”的建设助威添力。

作者: 张灵 王幕宾 郑之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