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全省率先!小水电清理整治出“长沙样板”

2020-12-11 11:27来源:红网作者:彭超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展长江经济带水电清理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自国家四部委和湖南省部署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以来,长沙市迅速行动,成效初显。水利部小水电清理整改平台显示,长沙市率先在湖南省完成全部161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验收销号工作,至10月底提前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

示范引路样点先行 探索“浏阳模式”

浏阳小水电站的数量多、分布广,历史情况复杂,总数占长沙市162座电站的81%,总装机容量11.3万千瓦,年均发电约3亿度,是小水电站清理整治重点地区之一。

浏阳市张坊镇的洪沙水电站位于洪沙村浏阳河南源小溪河上游,属民营性质。电站2006年6月建成投产。电站枯水期存在日内利用坝前蓄水间歇运行情况,造成坝下河道局部时段、河段流量减小甚至脱流现象,影响小溪河下游的农业灌溉。同时,电站无无环评、用地审批手续,存在运行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完善等安全隐患。

记者在水电站看到,浏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正拿着一块平板电脑查看数据。屏幕上显示核定的最小生态流量为每秒0.8立方米,瞬时流量为每秒2.05立方米。“在枯水期,该电站必须每天保持最低‘定额’(每秒0.8立方米)以上向下游放水确保下游不断流,有多余河水才可用于发电。”浏阳市水利局副局长雷文浩解释说。

2020年3月开始,电站业主按照“一站一策”方案要求,完成了环评及用地手续补办;新建了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及监测设施,监测设施已对接县级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及省平台,实现了在线监测;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对厂房、机组、升压站等进行了整改规范,更换了老化的配电屏,消除了安全隐患。

“以前厂房破旧,设施老化,整改后电站内干净整洁,设置了自动化发电程序,搭帮政府搞规范化建设,这笔钱花得值,以后我可以安心赚钱了。” 洪沙水电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浏阳市张坊镇金钟水电站为国营性质,此次也在整改之列。电站1976年4月建成投产。一直以来没有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枯水期造成坝下局部河段干涸、水量减小;电站厂房、机电设备、升压站等设备、设施老化,存在运行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2020年4月开始,该电站业主按照“一站一策”方案要求整改后,机房内安装摄像头,安全管理制度,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检查内容等贴上了墙,还配置了密封式配电屏。电站安全规范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河流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了电站协调、规范、有序、绿色可持续发展。

“以前一天一台机组可以发电8小时,现在一台机组发电只有6个小时,改造后电站经济效益减少了,但变压器损耗小了,安全系数高了,还能解决厂坝间近900米河道断流问题,产生的生态效益更大。” 金钟水电站站长唐义说。

截止目前,浏阳市132座小水电站(整改类109座,立即退出类21座,限期退出类2座)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改任务。

找准问题症结 精准施策治理

长沙市小水电管理主体多元,既有国有的,又有集体的,还有民营的,甚至还有混合经营的,利益纠葛错综复杂,且长期处于自由发展的状况。为此,长沙市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在摸清实情底数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下发《长沙市小水电综合评估细则》、《长沙市小水电“一站一策”实施方案》、《长沙市关于防范化解小水电清理整改过程中矛盾纠纷实施办法》、《长沙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奖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分类科学评估,规范工作开展。

长沙市建立水利、发改、生态环境、财政、自然资源、林业、农业、电力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具体问题。同时,深入电站摸清实情,召开座谈会了解业主难处,找准问题症结,做到精准施策。两年来,长沙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各部门紧密配合,其中水利部门简化水行政审批程序,主动服务,迅速完成44项取水许可手续补办。发改部门充分尊重历史,通过查阅档案对26座无立项老电站进行确认,并按要求补办了相关手续。生态环境部门采取容缺办理机制,圆满完成54座电站环评手续补办。自然资源部门和林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办法,集中为相关小水电站补办了用地、林地手续。

引导小水电转型 推动行业升级

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既要以斩钉截铁的清理决心,果断处置违法电站,又要以整改规范为主线,推动小水电行业绿色升级。长沙市小水电清理整改经前期综合评估,共涉及34座电站退出,127座整改。

“对退出类电站做到方案先行、科学施工、应拆尽拆、还原生态,其中32座电站已完成拆除并销号,剩余2座限期退出的电站按照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批准同意将于2022年底前拆除并销号。” 长沙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苏广介绍。

对于127座整改类电站,长沙市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着眼行业规范化发展,出台《长沙市小水电规范化管理指导细则》,并遴选引水式、水库坝后式、河道径流式等不同类型的5个小水电站,创建清理整改示范样板电站,通过示范引路的方式,在全市127座整改类电站中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长沙市小水电站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小水电站管理粗放,安全隐患大的现状,在国家四部委和湖南省关于清理整改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长沙开展了水电站安全生产和运营管理规范化建设。“我们对需要整改的水电站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值班值守、记录台账、车间环境等管理运行方面提出了规范化标准化要求。”长沙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表示,这些整治电站的厂房、机组、配电设施、升压站、水工建筑物、压力管道等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各项规程制度、图表标识等进行完善,目前基本建立起全市小水电依法依规、规范运行、绿色发展的水电转型发展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