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疯狂的减持

2020-12-14 16:54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新能源上市公司风电上市公司明阳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系《能源》杂志12月封面报道,系列报道共有三篇文章:

(1)卷首语:新能源不是大股东的“提款机”

(2)主文:新能源大股东减持套现超200亿

(3)配文:大股东减持缘由何在?

(来源: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新能源不是大股东的“提款机”

文 | 王秀强

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走出一轮结构性行情。在资金驱动、产业政策引导下,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板块成为投资热点,新能源财富效应显现。

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也借此时机抛出大规模资产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也参与到减持的行伍之中。

今年以来,光伏龙头高管及大股东减持超过150亿元,这其中包括光伏制造龙头隆基股份、光伏玻璃巨头福斯特、单晶硅片龙头中环股份、光伏电池片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太阳能电池设备供应商龙头捷佳伟创。

相比之下,风电板块减持规模相对较小。包括明阳智能、运达股份、泰胜风能、吉鑫科技、通裕重工、金力永磁在内,风电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减持规模在50亿元左右。

目前,风机制造企业明阳智能正在遭遇IPO前三大股东——靖安洪大、蕙富凯乐、JointHero的轮番减持。三家股东在2020年第一轮减持期满后,近期均分别推出新一轮减持计划,减持期限到2021年3月26日,减持规模合计高达36亿元。按照wind盈利预测,明阳智能2020年归母净利润14亿元,这一减持规模相当于掏空了2.5个明阳智能的腰包。

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的理由是多样的,有个人资金需求、投资需要、债务偿还需求,也有股东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提前套现“落袋为安”。短期来看,由于投资机构和个人对“高位套现”高度敏感,减持公告的发布将影响公司股价和投资人信心。

但股东减持未必总能选择在高点。2020年上半年福莱特副总经理魏叶忠、董事沈其甫等累计减持该公司股票1834万股,减持金额2.37亿元。但此后,福莱特股价也从减持完成公告日(2020年6月2日)的13.67元一路上涨到44.81元,涨幅为228%。由此测算,福莱特董监高团队资产损失在5亿元以上。

资本市场从来不是大股东的提款机,新能源行业亦然。在“碳中和”战略下,国内新能源正步入新的发展轨道。新能源投资企业既要面对资产收益率下降的现实,又要作为“碳中和”目标的先锋。料定,新能源产业链供应商在2030年之前将面临“量增价减”的新处境——一方面出货量增加,另一方面盈利能力下降。

在新的征程中,成本下降、技术进步是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使命。新能源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应该从长远计,因为每一笔交易都会留痕,每一次减持套利全市场都清楚,每一次为产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全行业都看得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上市公司查看更多>风电上市公司查看更多>明阳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