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六年笃行成就“金字招牌”

2020-12-15 11:54来源: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姚科斌 潘玉毅关键词: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供电服务线路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管距离多远,路多难走,应该整改的残疾人和低保户家庭我们一户都不能落。”12月11日上午,刚完成宁波市江北区“千户万灯”改造的交接工作,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胡群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鄞州,准备再次投入战斗。

今年43岁的胡群丰从“千户万灯”项目发起之初就加入了进来,6年时间,他走访了慈溪的多个乡镇和街道,完成的室内照明线路改造数以百计,2020年更是随着项目的推广走出慈溪,往返于嘉兴、宁波、丽水、贵州等地。

当被问及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胡群丰说:“冬天到了,只有做好那些残疾人、独居老人家中室内照明线路的整改,让他们能够温暖度冬,我们才觉得心安。”

胡群丰说,在他们最初走访的时候,很多残疾人和低保户对他们其实是不信任的,总觉得他们是为了骗钱,或者别有所图,但是慢慢的,队员们以实际行动改变了他们的想法。比如有一位叫董阿小的退伍军人,因为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第一次胡群丰等人上门排摸时,老人以为线路改造是要钱的,说什么也不让他们碰。经过胡群丰的耐心解释,他才相信改造是免费的。线路整改完成后,他请胡群丰等人抽烟遭到婉拒,请喝茶亦是如此。于是,在他们离开时,老人望着他们的背影,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胡群丰说,哪怕为了这一个军礼,他们也要一直坚持下去。

树有根,水有源,“千户万灯”的发起亦是这般。

2014年,发生在嘉兴和蚌埠的两起空巢老人事件经过媒体的转载报道和发酵,引发了国人对当今社会孤寡、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却缺乏有效照料的社会现象的隐忧以及如何关爱空巢老人的讨论。当消息传入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职工钱海军和唐洁的耳朵,两个人陷入了沉思。这些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做了很多与老年人有关的服务,老年人的苦与乐他们深有体会。钱海军更是十几年如一日,利用一技之长为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免费提供电力维修服务,被称为“电力110”。

在他们的提议下,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联合媒体记者对慈溪城区10个电力共建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境况进行了调研,并于当年12月2日发起了“关爱空巢老人暖心行动”,通过认领结对的形式,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是在这次走访中,生活更加艰难的残疾人群体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线路老化、私拉乱接、金属线头裸露……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这是让许多人深感头疼的事情。四肢健全的正常人处理起来尚且不易,更不要说那些视力、听力、精神、肢体方面有残缺、行动不方便、经济条件又相对较差的残疾人了。但隐患不会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消失,钱海军等人经过抽样调查发现,约有40%左右的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存在搭接混乱、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

他们家中的隐患怎么办?灯泡不亮了谁来换?电表坏了找谁修?围绕着这些问题,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展开了行动。

“我们希望用电力人的一盏灯去照亮贫困户、残疾人的一片房,更希望用这盏灯去照亮城市的角角落落。点亮一盏明灯,也是点亮一盏心灯,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毅力、有凝聚力去做好这项服务。”2015年9月24日,“千户万灯” 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和慈溪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共同发起,通过联合地方民政局、残联、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为残疾人贫困户家庭开展室内照明线路免费改造和维护,普及安全用电教育,培养乡村电工,为全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用电生活环境。

6年里,他们走访了慈溪的14个镇、5个街道,对约7000户残疾人贫困家庭进行实地查勘,最终完成1500户线路改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2018年该项目还曾两度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立项。

正是凭借着非凡的影响力,继获得团中央全国助残示范项目等荣誉之后,2020年,“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从全国1000个入围终评的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作者: 姚科斌 潘玉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线路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