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员工荣获象山县“半岛工匠”殊荣

2020-12-15 13:41来源: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作者:陈晓敏关键词:国网浙江象山供电继电保护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象山县第三批“半岛工匠”评选出炉,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叶夏杰获此殊荣。

脚踏实地勤学习

变电运检班承担着象山管辖所有变电站的维护检修责任,站内拥有变压器、开关等各种数量众多、种类繁杂的设备。这就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叶夏杰自2011年8月加入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根据所学专业成为一名继电保护工,分派到班组一线,为了胜任工作,他就从最基本的工作开始学起,了解系统构成、元件结构、工作原理,不断提升理论基础。每有检修任务,叶夏杰总是拿着本子,记录老师傅的检修要点,然后用心琢磨。慢慢从培训跟随学习成长为带领组织大型施工的班组技术骨干。变电检修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专业,包括一次检修、高压试验、继电保护、自动化等,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提倡工作效率、人在精不在多,有限配置班组人员,这就需要每个人都精通尽量多的检修技能,叶夏杰在平时就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工作生活之余都认认真真学习。

知识不仅靠学,更需要实践,叶夏杰自2014年开始就参与组织大型施工,35千伏变电站改造,110千伏变电站综合检修,不放过任何一次次检修的学习机会,工作现场必有他的身影。

兢兢业业勇担当

2017年正值110千伏变电站检修下放,从35千伏变电站到110千伏变电站,工作中涉及的各种技术难度不只相差一级,施工方案编制、施工现场组织等困难及复杂程度不能相提并论,叶夏杰当时作为班组的技术员,勇挑大梁,先后主持了110千伏松兰变、青莱变、爵溪变、林海变、鹤岛变、公屿变、望海变、滨瑶变C检工作,顶着压力边学边做,克服困难,炼火出真金。

作为一个长期奋斗在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和变电检修的中坚力量之一,他除了负责公司2014年至今几乎所有变电类扩建改造项目,还负责所管辖范围内的110千伏变电所和35千伏变电所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兢兢业业的默默付出。

由于象山县地处沿海,空气对设备的腐蚀相对较大,临海的青莱变、鹤岛变、泗洲头变在天气潮湿时易引发设备绝缘故障,且往往在深夜,他接到调度电话就立即组织人员到事故现场进行抢修;每到台风来临的时候,作为检修人员更是通宵达旦的坚守在岗位上,采取措施使一些较危险的变电所提前得到保护,当事故发生时更是指哪打哪。这些年来处理缺陷无数,叶夏杰排除了一个个可能危及电网安全的隐患和险情,保证了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勇于创新促生产

叶夏杰多次参与宁波供电公司的技能比武竞赛,获得过2017年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比武团体三等奖,2018年智能站继电保护比武团体三等奖,2019年智能站继电保护比武个人第五名等多个奖项。日常在班组中积极倡导新技术的应用,专业负责了班组《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的研发》、《手车式断路器静触头挡板防误闭锁装置的研制》等QC项目,均获得了市公司的奖项,还参与了多项新技术的研制,其中一种高压防护报警系统、一种变电高处作业防坠落装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叶夏杰在自己业务能力成长过程中,也带领班组成员一起提升,针对新进员工以师带徒模式,已经有3名班员成为技术主力。

到2020年5月,适逢变电运维检修机构变革,叶夏杰应公司选派担任变电运检班班长,在新形势新岗位下,积极倡导运检合一,推行星级员工制,实行变电站运检坐堂制、差异化巡视,与宁波供电公司党建联盟学习先进运检模式,与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组建互助联盟克服大型施工人员结构紧缺问题,通过各种可行模式的探索、实施来加强班组管理与创新,为打造一个新时期极高执行效率班组而努力。

不畏艰难勇责任

11月21日 21时40分,110千伏丹城变电站C检顺利结束。这是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首次独立完成智能设备自主检修,也是宁波首家开展智能设备自主检修的试点单位。此次110千伏变电站C检顺利结束,身为运维检修中心变电运检班班长的叶夏杰长舒了一口气。

此次110千伏丹城变C检是公司年内最大一次检修工作,是县公司智能站自主检修的起步之作。正是考虑到智能站检修下放这个大趋势,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克服人员数量、技术水平等重重问题,成为这个试点先行者。涉及全站设备轮停,为期6天。叶夏杰被委以重任,成为丹城变C检的总负责人和协调人。

面对这首次智能变电站检修工作,他起早贪黑投入到工作中。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叶夏杰带领着大家为丹城变C检作全方位准备。同时运用之前在市公司指导下完成柴溪变、望海变智能站C检工作积累的设备检修经验,反复敲定工作计划,确保丹城变C检万无一失。

在忘我的工作状态中,叶夏杰深感内疚,对不起自己的妻子。C检期间正好是妻子住院生产之时,本应陪伴照料在她身边的他却要早出晚归,只能拜托父母帮忙照顾,好在有妻子毫无保留的理解:“我没事的,你赶紧休息吧,出门要注意安全”。

新一代电网人都有一股信念,“我的梦想是让我的努力工作给电网充电,让它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加可靠。”叶夏杰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作者: 陈晓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