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搭建系统平台助力“两全示范县”建设

2020-12-16 14:38来源: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作者:董玉燕关键词: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清洁能源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联合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发完成“清洁能源象山两全系统平台”,并正式进入应用实践阶段,以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投资营商环境,提升新能源用户服务获得感。

象山县依托三面环海的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光照、风力资源,在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大背景下,努力创建清洁能源示范岛,新能源发展异常迅猛,截止5月底象山县累计新能源装机已达36.178万千瓦,占宁波全市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比率已超过10%。同时根据象山县发改提供的备案的新能源数据,结合相关规划,2021-2035年间象山县将有127.5万千瓦的光伏发电、295.2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实现并网发电。届时象山新能源装机容量或将接近500万千瓦,整个象山都将成为一座清洁能源岛,并成为重要的新能源输出基地。

在新能源前端管理中,政企联动开启数据共享、科学预测靶向规划,但在新能源的并网接入方面还存在数字化管理的缺失,针对电网和负荷的辅助系统层出不穷,对于专属新能源监测决策的辅助系统少之又少。在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形态下,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总结了在新能源管理过程中需要提升的需求,积极与浙江省华云科技公司、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经研所等开展交流合作,针对如何运用数智赋能管理,提出了建立辅助系统平台的方案。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围绕“创建清洁能源示范县,实现新能源全接入”的综合管理目标,以服务象山新能源发展为立足点,构建“多元融合”体系。在管理创新谋划阶段确定了管理提升路径,即通过开创政企联动机制,提升政府、供电企业、新能源企业的互动和资源共享,实现新能源快速响应。依托三维地理信息和数据仿真,科学预测新能源发展,开展靶向电网规划,促进网源双规深度融合。

通过主创团队半年多的协作,运用地理信息共享和大数据融合分析,“清洁能源象山两全系统平台”完成开发,各项应用实践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对象山新能源按照网格化管理,打造接入、消纳、发展、清洁、可开放容量五大指标体系,率先开展了对清洁能源空间信息、接入评估、消纳监测、可开放容量分析计算、电能替代展示等功能,实现清洁能源由传统管理模式向智能共享、决策辅助管理新模式转变,提升象山新能源接入和消纳能力,增强源网荷互动性。


作者: 董玉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