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党组发出倡议! 推进系统工程转型应用工作全面启动

2020-12-17 09:35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刘洋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是责任重大艰巨、形势纷繁复杂,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越要胸怀两个大局、凝心聚力发展,自觉运用系统观念、推进系统工程,以17万核工业人的磅礴伟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12月16日,继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系统工程理论后,中核集团第一时间召开推进系统工程转型应用专题宣贯会,并以集团公司党组名义向全体干部职工发起“推系统工程、助战略实现”倡议,标志着集团公司推进系统工程转型应用工作全面启动。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战略规划总院分别汇报了集团公司系统工程前期的工作情况以及集团公司系统工程转型应用方案及工作计划。

倡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系统工程为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倡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系统工程对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问题,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要从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出发,构建集团公司新的发展格局,将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要将系统工程方法贯穿到集团公司改革管理创新的各个环节,全面为核工业重大项目系统管理赋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

“集团公司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建立一套系统工程实施体系,通过系统思维和系统管理能力的双重提升,做到全集团范围内树立大局观、做到大协同、实现大目标。”针对推进系统工程转型应用工作,曹述栋要求: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其根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集团公司系统思维能力和系统管理能力并应用于实践,以系统工程方法为抓手,破解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难题,推动集团公司更好践行“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要形成一套集团公司系统工程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打造一支由秉承系统观念的企事业领导人和熟练运用系统工程工具方法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人才队伍、选择不同层面的重点领域开展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试点并实现推广应用,做实做深集团公司系统工程转型应用工作。

集团公司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总部各部门主任、副主任、系统工程工作组成员及京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成员单位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推系统工程、助战略实现”倡议书

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面向新时代,集团公司确立了“建设先进体系、打造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的“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系统工程为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了方法论指引。为更好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集团公司党组对推进系统工程转型应用作出了重要部署。现向全体干部职工发起“推系统工程、助战略实现”倡议:

一、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工作本领。要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问题,在纷繁复杂局面中迅速准确把握重点、抓住要害,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善于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提高能力水平、砥砺使命担当,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推进系统工程对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加强学习和认识,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学好用好系统工程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为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要从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出发,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集团公司新的发展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处理好国家需求与市场运作、做强做优与做大、以我为主与中外合作、产业升级与产业拓展、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等重大关系。系统规划体系能力布局,将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形成系统性发展路线图,加快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三、坚持改革创新,加快管理提升。要将系统工程方法贯穿到集团公司改革管理创新的各个环节,科学统筹、全面协调,整体推动、精准落实。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找差距、寻根源、学先进、上水平。大力深化改革,下决心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提升发展效率与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与能力。抢抓数字信息技术发展热潮,引入国际先进系统工程工具,选取重大工程先行应用,由点及面带动满盘激活,全面为核工业重大项目系统管理赋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核工业正处于“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越是责任重大艰巨、形势纷繁复杂,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越要胸怀两个大局、凝心聚力发展,自觉运用系统观念、推进系统工程,以17万核工业人的磅礴伟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20年12月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