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能源辣评 | 拉闸限电为何再次来袭 中国缺电了吗?

2020-12-18 17:1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高峰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量电力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领域,近日想必大家都在关注一个热点话题,那就是南方一些省份出现了多年不遇的拉闸限电的现象。本次的限电出现在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有的省份直接停工停产,有的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王高峰)

大家知道,近十多年来,中国电源装机增长非常快,年均增长差不多一亿千瓦,因此电力供应比较充足,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呢?

给大家做一个分析,本次的限电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为了完成年度用电量的控制目标,人为的限电。另一种情况是一些省份,由于天气等原因用电量迅速增加,电力供应确实出现了一定的缺口。

我们先看第一种情况,也就是为了完成所谓的“双控”目标而人为限电,这种情况浙江省最为典型。什么是“双控”呢?就是一定时期内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控制电力消耗总量,这是国家发改委给各省考核的时候,有这么两个指标。目前,马上年底了,又是“十三五”收官的时间节点,想必是浙江省能源和电力的额度所剩无几了,因此才强行的停工停产。

浙江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年底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赶进度,这时候断电,给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困扰。这几天,很多企业到处在抢柴油发电机,电网断电只能自己想办法,用柴油机发电。大家想一下,柴油机发电不仅费用比较高,污染也很严重,事实上还增加了能源消耗。因此为了完成考核目标而进行拉闸限电,实在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啊。

第二种情况是电力供应确实存在一定缺口。像湖南、江苏、江西、重庆都存在类似的情况。例如湖南省,2019年全省用电量1800亿千瓦时,本省发电量大约1500亿千瓦时,有300亿的缺口需要外电来补充。今年湖南全省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入冬,取暖电量增加,再加上上半年疫情期间停工,下半年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用电需求大幅增加。而在供应一端,今年水库水位下降、风力发电受冰冻有一定影响,外来电同比出现了减少,所以电力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缺口。这是造成缺电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近年来各省新能源装机增长非常快,这也可能导致短期内局部缺电。这并不是让新能源背锅,大家都知道,风电光伏作为波动性电源,只能提供电电量,无法参与电力平衡。随着新能源装机比例的增加,提供稳定出力电源的比例就会下降,尤其是煤电机组的比例不断减少,这就造成了电力领域的一个不可能三角。

什么叫不可能三角呢?就是说在电力安全供应、新能源装机增加和煤电装机减少这三个目标中,任何一个目标方向的优化,都意味着其他方向的恶化。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可能同时满足电力安全供应、新能源装机增加和煤电装机减少这三个目标。因此,为了保证电力的安全供应,必须牺牲新能源装机增加或煤电装机减少两个目标中的其中一个。

在目前控制碳排放和碳中和大背景下,想要牺牲新能源装机增加这个目标,存在比较大的道德风险,那么这种情况下,只能牺牲煤电装机减少这个目标。我们知道,要想保证风光发电,减少弃风弃光,必须有一定容量的备用电源,否则风光电出力少的时候供电就没保障,而火电又是当前最有效的备用电源,因此,在一定区域内,未来可能还要上一定容量的火电机组。

这时候肯定会有人出来反对,认为我国现在已经出现了火电的严重过剩,目前全国范围内火电发电小时数只有4300小时左右,大大低于5500小时的平衡小时数。这种情况下,怎么还能上火电?事实上,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加,5500小时的数据不能在作为平衡小时数来看待。未来火电参与调峰,3000小时,甚至2000小时也是合理的。不能因为小时数低就完全不上火电,如果火电没有一定的富余空间,那么新能源的发展很快就能遇到天花板。

当然,火电参与调峰,小时数低需要一定的辅助服务和补偿机制,不能让关键时候能够给你顶上的火电亏损甚至倒闭。有人这么比喻,火电就好比替补运动员,你不能因为他是替补就天天让人家饿肚子。所以呢,为了能够保证安全的电力供应,又能够尽量让新能源多出力,我们在电力价格的设计上,尤其是补偿火电的电价上,还需要做一些努力。

这次缺电还反应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新能源行业的从业者经常高估自己的价值,而火电行业从业者又往往低估了能源转型的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