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原子能推进新时代中国核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09:21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胡春玫关键词:核燃料核电企业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核燃料产业创建62周年。12月18日,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成立40周年暨新时代核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回顾了中国原子能40年和核燃料产业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中国核燃料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展望。

全国政协常委穆占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文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集团公司老领导邱建刚,以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回顾了核工业创业的峥嵘岁月,高度评价了中国原子能4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肯定了中国原子能和中国核燃料合并三年以来取得的新成就,并对后续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马文军表示,面向新时代,中国原子能要肩负使命,按照集团党组的战略决策、要求,全力推动改革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是要在提升执行力的同时进一步狠抓各项工作落地;三是要面向市场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改革就是变化利益格局,要有敢于改革自我的勇气,同时树立市场意识,清晰认识市场需求什么,自身能干什么;四是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加大科技创新,要面向市场、面向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唯有抓住人才才能抓住根本,唯有抓住根本才能解决所有问题。

1978年,中共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同年,国家批准中国核工业对外开放,并确定了一批对外开放单位。1980年2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作为我国核工业对外窗口的中国原子能在北京成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核燃料进出口业务、开展铀产品与核燃料循环贸易的专营公司,并迅速打开局面。

2018年,中国原子能与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新的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实现核燃料研发、制造、销售和国际贸易服务一体化运营,中国原子能与核燃料产业实现融合,开创了中国原子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几十年来,中国原子能因时因势,主动作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第一座重水堆到第三代中国核电品牌“华龙一号”,中国原子能坚定不移的在中核集团的领导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中国核电、中国原子能、中国铀业、中核环保、战略规划研究总院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原子能老领导参加会议并开展座谈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