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黔源电力“水光”潋滟新光景

2020-12-23 14:25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黔源电力水光互补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冬时节,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黔源电力光伏项目建设现场,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板闪闪发光,远处的输电线路塔在阳光照射下映出细长身影,机械的轰鸣声和来回穿梭忙碌的人员,让人感觉仿佛还是盛夏时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面对新形势,黔源电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盘活水电资源的同时,2020年6月,黔源电力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竞配成功,拓出黔源电力“水光”潋滟新光景!

求变破局——水上多了颗“金太阳”

从我国能源发展规划要求以及能源发展相关政策看,多能互补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引领着能源行业走向多种能源深度融合、集成互补的全新能源体系。作为贵州省唯一的电力上市企业,黔源电力经营产业全为水电,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是顺应新时期发展的必由之路。

早在贵州光伏电站建设兴起之初,黔源电力就已着力研究构建多能互补产业模式,抢抓国家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国家光伏项目竞配,推动公司资产结构优化、提升公司竞争力。

黔源电力申报光伏项目所在地地质条件贫瘠,石漠化严重,如何制定更加合理可行的竞配方案,确保竞配成功是整个项目申报面临的最大挑战。经项目工作组多次实地考察记录,最终研究制定了“农业种植+光伏发电”建设方案:利用光伏板支架下空间实施规模化种植,使宝贵的土地资源“一地多用”,实现土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同时还可助力水土保持治理。

2020年6月,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公布,黔源电力光照300MW、马马崖300MW、董箐150MW三个水光互补项目,总计750MW光伏项目竞配成功,实现了“三个第一”:

——在集团公司光伏竞配项目中规模第一。

——光照、马马崖项目是贵州省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

——将在全国已建成的水电流域中,形成第一个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

这是黔源电力继贵州“两江一河”水电开发建设完毕后,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新的重大突破,成功构筑起了“水光”协同发展新格局。

建一方项目,兴一方经济,惠一方群众。项目建成运行后,预计每年提供清洁能源8.3亿千瓦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5000万元。

艰苦立业——抢抓工期铸精品工程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在贵州北盘江畔的峡谷间,外送电线路建设现场正热火朝天。黔源电力光伏项目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产,三个项目同时施工,给工程管理带来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为顺利完成投产目标,黔源电力成立光伏项目指挥部,光照、董箐、马马崖三个分公司分别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光伏项目工作小组,驻点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面对土地协调、水保环保、设备监造、方案验证、工程质量等一系列重点工作,黔源电力光伏项目指挥部按照“目标不变 加大力度”要求,努力克服人员少、工期紧,多点发力全面推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2月10日,光照300MW、董箐150MW光伏电站并网调度协议在贵阳签订,成为首例纳入南网总调调度的光伏电站,开创了总调直调光伏的先河,标志着黔源电力光伏项目建设进入最后的“决胜期”。

发挥优势——打造水风光互补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系列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一直以来,黔源电力坚持走清洁低碳发展之路,树立建设以水电为主的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愿景目标,乘着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春风,积极推进贵州北盘江流域、乌江三岔河流域和芙蓉江流域大中小型水电站的梯级开发建设。目前公司共有9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233.5MW。仅2012年以来,新增投资建设的3座水电站近9年就累计发电700亿千瓦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积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分析内外部形势,黔源电力顺应能源发展新要求,依靠公司全水电清洁能源优势,稳步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并网投运工作,加快构建起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清洁能源基地。

源水而立,向阳而生。蓝天白云下,一座座水电站巍峨屹立,一排排湛蓝的光伏板映着阳光的涟漪婉转绵延。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即将扬帆启航,蓝图已经绘就,黔源电力正昂首阔步走向有黔源电力特色的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黔源电力查看更多>水光互补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