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3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今日开工

2020-12-23 17:5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关键词:抽水蓄能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一道银龙俯冲,都经历了积蓄储备;每一次飞泻千里,都蕴藏着栉风沐雨。

驰而不息,这是坚定不移的绿色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了我国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为抽水蓄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使命在肩,这是蹄疾步稳的能源转型步伐——12月23日,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家电网在运、在建抽水蓄能规模达到6229万千瓦,居全球首位。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只因选择了光的方向,国家电网人便击水三千,奔涌逐浪。

优化电源结构,缓解调峰调频压力

什么是抽水蓄能电站?它就像一个“用水做成的大型蓄电池”,在电网负荷低谷时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负荷高峰时水能再转化为电能。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优化当地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和适应性。

以此次开工的3座抽水蓄能电站为例——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是传统能源大省,火电装机占比大。2019年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浑源电站的建设,是落实改革试点的重要行动,对优化山西电网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节压力,促进山西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浙江电力需求旺盛,大规模接受区外清洁来电,4条特高压交直流线路落点浙江。磐安电站具有功率双向、快捷、大容量调节的特性,对特高压电网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为浙江电网接受区外电力、消纳新能源保驾护航,对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助推浙江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电网规模大,火电装机总量超过1亿千瓦,伴随着社会用电结构变化和新能源迅猛发展,电网峰谷差不断扩大,调峰压力日益突出。

泰安二期电站建成后,可以较好增强山东电网的系统灵活性、适应性,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还能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后,可实现与华东、华北地区新能源联合协调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据统计,3座抽水蓄能电站具备每年可消纳富余新能源约120亿千瓦时的能力,可减少原煤消耗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6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入“快车道”

抽水蓄能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对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近年来国家电网抽水蓄能工程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2016年开工建设的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463.5亿元,2017年开工建设的6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524亿元,2019年开工建设的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87亿元,此次开工的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67.17亿元。

巨大的投资将产生更高的效益,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测算,仅建设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就可拉动地方GDP增长超过590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5万个。电站投运后,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4亿元,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

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到,要完善能源调峰体系,推动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协调优化运行。

随着我国抽水蓄能建设探索发展迈入产业成长期,国家电网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方向更加明晰、步伐更加坚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066万千瓦、4163万千瓦。

在广袤大地之上,一池池碧湖、一座座抽蓄电站糅合了自然资源和科技力量,将“国网智慧”与原始自然完美结合,激荡能源转型的时代潮流,映照绿色发展的万千气象。倾泄而下的碧水化为澎湃的绿色电力,将为雄鸡版图的每个角落燃起光亮、带来繁荣。

科普角

关于你想知道的抽水蓄能电站知识

目前的储能装置大体可分为机械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飞轮)、电磁储能(超导、电容器)和化学储能(电池)。相比于其它储能方式,抽水蓄能具备资金投入少、设备寿命长、储能规模大、转换效率高、技术成熟、运行条件简便、清洁环保等特点,因而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是目前电力系统中最成熟、最实用的大规模储能方式。

一、抽水蓄能电站特点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它把电网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了电能的有效存储,并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有效调节了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

由于它是以水为介质的清洁能源电源,并具备启停迅速、运行灵活可靠、可快速响应负荷变化的优势,适合承担系统调频、调相、备用、无功调节和黑启动等辅助服务。抽水蓄能电站的上、下水库水位随发电、抽水工况的转换而有所变动,在整个转换过程中基本不耗水,但损失部分能量。

抽水蓄能电站一般与火电、核电、风电等配合运行,因其有调峰、填谷和承担旋转备用的作用,可减少火电机组开停机次数,节省额外的燃料消耗,相应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及其治理费用;保障核电站平稳运行,延长核电机组运行寿命;提高系统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波动性电源的消纳能力,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按开发方式,电站可划分为纯抽水蓄能电站和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按调节周期可分为日调节、周调节、季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造价不高,根据电力系统负荷、电源的分布情况,合理配置抽水蓄能电站,可减小电网潮流,在降低系统事故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同时,节省电力系统总运行费用。

二、抽水蓄能电站结构

抽水蓄能电站通常由具有一定落差的上、下水库和输水发电系统组成。上水库一般建在高程较高、库盆封闭性比较好、库周边平顺、库岸山体雄厚、库周边垭口少、库区开阔、坝址河谷较窄的地方。下水库一般由挡水建筑物和泄水建筑物组成,有时可利用已有的水库。连接上下水库的就是水道系统,一般由上水库进出水口、引水隧洞、引水调压室、高压管道、尾水隧洞、下水库进出水口等组成。水道一般沿着山体埋设在地下。

核心区是电站的厂房系统,一般包括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室、开关站及出线场,以及母线洞、出线洞、进厂交通洞、通风洞、排水廊道等附属洞室等。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室等常置于地下,开关站及出线场布置于地面或地下洞室。

三、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始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经过20世纪70年代的初步探索,80年代的深入研究论证和规划设计,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兴建逐步进入蓬勃发展时期。目前,我国已积累了丰富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经验,掌握了较先进的机组制造技术,蓄能机组设备已基本实现国产化,电站的整体设计、制造和安装、调试技术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从地理分布来看,我国的第一批抽水蓄能电站主要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中部地区。随着我国西部、北部大型风电基地、太阳能发电基地的建设,迫切需要在送端地区也配套建设调峰能力强、储能优势突出、经济性好,且能提高输电线路经济性的抽水蓄能电站。同时,随着东中部地区的经济的继续发展,也对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抽水蓄能产业仍处于重要发展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