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让核工业遗产活起来 中核集团“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国保标志碑揭幕

2020-12-25 09:27来源:中核集团作者:杨金凤 苗鑫 盛安陵关键词:核工业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4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文物局共建军工历史文化遗产战略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举行。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仪式并讲话。签约仪式后,张克俭和刘玉珠还为 “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揭幕。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参加签约仪式,并在揭幕式上讲话。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杨金凤 苗鑫 盛安陵)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代表双方签署《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军工文物保护利用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从摸清文物家底、落实保护责任、加大保护力度、促进开放利用、开展示范试点、建立日常协商机制等方面,推进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的共享,构建军工历史文化遗产科学分级保护体系,探索试点示范工程,推进军工文物事业的创新发展。本次签约标志着军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进入专业化、体系化、科学化阶段。

张克俭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指出,加强军工文化建设,包括军工历史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是现代化国防科技工业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国防科技行业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牢固树立保护军工文物的科学理念,激发广大军工人铭记历史、弘扬精神、传承文化、保护文物的自省和自觉;加强军工文物工作的顶层设计,组织动员全行业的力量,发挥军工集团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保护利用工作;系统开展资源普查,建设军工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充分运用先进的国防科技成果为保护展示工作赋能,提高文物保护利用能力;探索军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构建军工历史文化遗产全体系;推动军工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经典线路、研学科普基地建设融合发展。

刘玉珠在讲话中强调,军工文物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厚重的军工精神,是在新时期不断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国家文物局将积极配合国防科工局,围绕军工文物普查、文物保护单位核定公布和馆藏文物认定、文物日常保护修缮和管理、文物陈列展示与活化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研究成果传播。

李清堂表示,“一堆一器”旧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核集团非常珍惜的工业文化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在国务院发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国防科技工业有10个,其中中核集团有3个。中核集团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持续加大力度做好核工业文化遗产抢救工作。2016年将核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列入中核集团“十三五”企业文化专项规划。近两年来,中核集团已有6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遗产,3个项目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在了中央企业的前列。中核集团将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积极发挥其综合功能,让核工业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活”起来,让核工业历史文化的光辉照耀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国防科工局、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以及中核集团等10家国防军工集团及工程物理工程院和原子能院的有关领导参加活动。人民日报等十多家媒体的记者来到活动现场并进行了采访报道。

举行完签约仪式和“一堆一器旧址”标志碑揭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人员还参观了原子能院的一堆一器(即中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中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旧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