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风机“溜冰”记

2020-12-25 10:06来源: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武东军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值长、值长,我们已到达和宝18号风机,三支叶片叶根中间结冰明显,叶冀中前段有带状薄层覆冰,查看四周无人员及车辆活动,我们远在风机上风位瞭望,风机具备安全启动条件……”。

“好的,请保持足够安全距离,我先远程启动,你们注意观察,留心覆冰脱落、甩出,随时联系”。

……。

12月3日,伴随着“长江”、“黄河”一番对话,历经两天的不懈努力,河南清洁能源公司和风风电场因叶片覆冰受困的21台风机,战风斗雪,艰难“突围”,终于挣脱冰雪羁绊,甩掉“包袱”,抖擞精神的重新回归战斗序列,奋起直追损失的发电量。

11月30日,河南大部普降雨夹雪,位于豫西边陲的三门峡市气温骤降,风雪弥漫。当晚18时12分,该公司所辖的和风风电场元宝山19台风机相继告警:“适时风速与风机功率不匹配”,集控值班员初步判断为风机风速风向仪结冰,基于当时天气情况和多年经验,判定风机叶片已覆冰,经汇报当班值长,18时23分,19台风机有序停转,被迫安全退出运行。

一夜风雪急。次日,出三门峡市区四望,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远眺群山之巅的风机,抱臂矗立,头负冰雪,静若处子。迎着风雪,和风风电场负责人杨安兵一行驱车赶往元宝山。

坐在车上的杨安兵隔窗扫视远山“呆立”着的风机,脑海中几个关键词飞快闪过,“岁末年初,‘风口夺粮’,抢发电量……”杨安兵不由地心急如焚,他一边平复焦灼的情绪,一边叮嘱司机谨慎驾驶、小心慢行。

雪势渐弱,风雪之中,在冰雪湿滑的山路上,越野车暂收野性,扭扭捏捏拿着劲儿爬行,车厢内紧张的空气像凝滞了似的。用了比平常多三四倍的时长,巡检越野车终于到达元宝山,跳下车,杨安兵一行远离风机,借助高倍望远镜,分头上下扫描、仔细查看风机,重点对每一支叶片作“CT”检查。

10时23分,风电场风功率预测系统测算的7米每秒大风如约而至,山风冷厉而有力,一阵强似一阵,摇落荆棘灌木丛上的积雪,就势卷起雪粒,耀武扬威似的扑打着山野间的一切。人在高处,身处野外,棉衣、皮帽、雪地靴似乎难敌寒风凛冽,眨眼功夫,在雪野中,杨安兵一行人被风推着,瞄准风机,深一脚浅一脚艰难挪动,很快就被冻了个透心凉。

11时38分,经逐台察看,集中随行人员检查风机情况,杨安兵根据“会诊”结果,区分轻重缓急,结合历年实战经验,视各台风机叶片覆冰情况,他果断指挥集控室,科学分析风速风量变化,精准调整风机偏航系统,经现场反复观察和充分沟通联系,除8台“重症”风机留待观察外,其它11台风机迎击风雪,“蹬腿甩臂”,抖落覆冰,逐渐加速,依次恢复安全稳定运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紧张处置元宝山风机的档口,13时26分,集控室报告,“熊耳山和庄19号、20号风机也因叶片疑似覆冰,被迫紧急停运。”收起电话,裹紧棉大衣,望着已经“满血复活”的11台风机,杨安兵稍微松了一小口气,紧悬着的心也算有了点着落。他略一定神,赶忙召集连续作战的武东军、霍俊涛等人上车,提醒大家小心揉搓双手,捂暖冻僵的头脸,并轻声交代司机,安全下撤。

12月2日,雪后的熊耳山双峰如坐,山脚下国道310、省道318车流如河,距国道直线距离800多米的和庄19号、20号风机,俯瞰国道,静观车流,心有不甘的忍看周遭的兄弟姐妹们,迎风旋转,踏雪欢歌。临近中午,熊耳山区域气温缓慢回升,风电场随即派员现场踏勘,准备择机“激活”两台停运风机。

10时21分,安全主管武东军,运维技术骨干霍俊涛驱车抵达现场,仔细察看叶片覆冰情况之后,马不停蹄,分头赶往紧邻着风机通过的县乡公路,远远站在路边,客气的劝阻住过往行人车辆,俩人耐心解释,阐明安全要义,恳请暂停的司乘人员配合协助,与此同时,认真做好信息沟通,联系集控室远程安全启运了风机。

12月3日,雪后初晴,化雪更冷。11时28分,经耐心等待和现场察看,元宝山8台急不可待的“重症”风机,终于解除“隔离观察”,在晴空丽日下,面对红妆素裹的妖娆雪景,难捺“突出重围”后的激动,“大风起兮轮飞扬”。

风雪之后,山川朗润,催使万物不由为之一振,和风风电场89台风机生发出强劲清洁电力,正沿着条条银线,点亮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