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今冬多地限电 新时代“电荒”原因分析

2020-12-28 10: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张晨雯关键词:拉闸限电电荒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作者:张晨雯 供职于银行

近期,受冬季寒潮、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等因素影响,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电力供应偏紧。其中湖南、江西、四川、内蒙古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

发改委回应限电原因,国网出台度冬保障措施

湖南省:设定有序用电时段。湖南因电网最大负荷达到3150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12月7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每日10:30-12:00、16:30-20:30,适当压限行政单位和景观用电,有序用电时段关闭全省城市景观照明、半关闭路灯,周末关闭党政机关办公室用电。

江西省:中断负荷和有序用电。12月14日江西电网用电负荷达 2547.5 万千瓦,调度发受电电力达 2631.1 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江西发改委决定自 12 月15日起,全省开始启动今冬可中断负荷和有序用电工作。

内蒙古乌兰察布:不同容量电炉实施限电安排。据媒体梳理,由于系统出力不足,乌兰察布地区预计缺额300万KW,不排除后期电力短缺会加大,前期乌兰察布发布有序用电方案通知,自4季度开始乌兰察布地区铁合金实行有序电力调整,针对不同容量电炉实施不同限电安排。

四川省:采取工业用户错避峰。12月17日成都电网负荷达 1437.6万千瓦,创历年冬季负荷历史新高,超过成都电网供电承载能力。今冬明春,成都电力供需形势偏紧,成都市经信局将根据电力供应缺口情况,实行限电管理,采取工业用户错避峰等措施。

广西省:部分用户错峰用电。12 月 14 日广西电网最高负荷达26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当地部分电厂和电力用户接到限电通知,被要求错峰用电。12月20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保电力供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要求要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并留足备用容量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发电企业的沟通,协调发电企业做好燃煤燃气供应,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浙江省:部分地市发布《节约用能倡议书》。浙江省义乌市发展改革局、金华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发布《节约用能倡议书》,提出合理使用空调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尽量不开空调,公共场所,当室外温度超过5摄氏度时,自觉关闭暖气空调。《节能倡议书》提出各公共机构(商超、车站、学校、医院及六小行业等)室外温度高于3℃时不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暂不使用空调等取暖设备;使用空调时,温度设置分别不高于16℃、18℃,并关闭门窗,减少暖气外泄,减少电能损耗。

陕西省:潜在限电省份。陕西省电网公司发布信息,陕西省迎来今冬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寒潮,陕北、关中、秦巴地区陆续出现降雪,降温幅度达到8-10℃。陕西电网负荷、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23日陕西电网负荷达2591万千万,环比增长2.3%,当日用电量达到5.34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3%。今冬陕西全省调度口径最大发电能力除新能源外约 2920 万千瓦,考虑跨省区平均外送电力 200 万千瓦,陕西电网综合最大发电能力 2720 万千瓦,全省备用容量约 60 万千瓦,备用率 2.3%,在保证省内供外送后电力供需平衡略显偏紧。

国家发改委:回复限电原因。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回应称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多地出现低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12月以来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目前湖南、浙江等地区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足,能够保障用电平稳。限电原因: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

国家电网:八项举措确保外送电通道最大能力送电。12月19日,国网出台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其中包括,统筹通道和购售电需求,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省份购电需要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积极组织电力资源,确保祁韶直流、鄂湘、鄂赣等外受电通道最大能力送电,大力支援湖南、江西等地用电。

多重因素致电力供应出现短缺

原因一后疫情时代工业复苏至电力需求超预期

直接原因:后疫情时代工业大规模复苏。下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需求保持高增长,第二产业用电在后疫情时代表现突出,8 月起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截至11月单月增速在 7.7%-9.9%之间。其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8 月起保持双位数同比增幅。限电地区湖南、江西、浙江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7.4%、7.9%和 11.9%,同样达年内高点。

5.png

6.png

深层次原因:领先性的经济修复使我国具备全球供给优势。西方国家产业链分布在全球,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各地间断性停工、国际运输不畅,工业生产效率降低。4 月-11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连续 8 个月保持增长,11月出口增长率高于去年同期,出口产品包括防疫物资、家具、家电、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产品生产地主要集中在浙江、湖南、陕西等地。

7.png

原因二寒冷天气致全社会用电量居高。入冬以来寒潮席卷我国内地,我国居民用电需求攀升。11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1-11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12月11日至21日,长沙(湖南)、杭州(浙江)、南昌(江西)最高气温低于去年同期。

8.png

原因三冬季清洁电源出力不可控,火电供给不足。由于冬季是枯水期,水电出力受到自然环境的约束影响。可再生能源装机及发电比例近年来出现了大规模增长,但其实际出力受光照、风速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大,属于间歇式能源,不能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保障,因此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提升给电力调度和平衡也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全国范围内实施节能减排一定程度上限制火电供给,火电能源供给不足也加剧今冬用电压力。

本文作者:张晨雯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张晨雯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