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共建共享模式在风电项目中的应用

2020-12-29 14:33来源:计鹏新能源关键词:风电市场共享储能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化系统观念。风电发展到“十四五”期初,已经结束依托补贴政策快速扩张的阶段。面对平价带来的收益水平下降,我们需要立足于项目全寿命周期考虑,提出切实可行的降本增效方案来促进风电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本文立足于项目规划和运维阶段,通过共建方案降低项目前期投资、共享模式增加运维期收入,实现平价项目经济可行性。

一、 共建方案降低项目前期投资

电力设备是电力企业核心资产,电力工程建设、设备运检与技改、设备物资储备占用企业资金多。通过开展共建行动,能有效的整合和优化电力行业企业设备管理资源配置,盘活电力设备存量资产,提高设备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建设、重复投入所造成的人财物浪费而无谓地增加电力生产成本。就目前“过紧日子、苦日子”的电力企业而言,电力生产运营成本下降空间已经很有限,电企业要从目前的生产经营困境中突围,唯有挖潜新增长空间才能促进降本增效。风电项目规划阶段可筹划升压站、集电线路共建。共建的实现既可减少项目建设成本,又能提升项目设备资源高效率利用。

1共建升压站

以两个临近的50MW风电项目为例,单独建设建设50MVA投资和共建100MVA投资对比如下:

1.jpg

2共建集电线路

以单塔单回和同塔双回集电线路为例进行测算,投资对比如下:

1.jpg

二、共享模式增加运行阶段项目收益

2018年4月,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之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正式开启了“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电力行业也正式加入了共享经济的发展队列当中,双方将在通信业务服务、智能电网建设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不断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风电项目中,我们除了利用输变电设备的电力属性外,还可充分挖掘其他属性进行共享,获取运营阶段额外收益。如下图以铁塔为例:

三、共建/共享模式优缺点

优点:

1、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节约项目建设投资,提升升压站、架空线路等公共部分利用效率,甚至发挥输变电以外功能,提升项目收益可行性。

缺点:

1、前期规划、沟通协商、选址选线时间长;规划变化、反复情况多;

2、项目产权、费用分摊、手续办理、法律风险等问题凸显;

3、一方故障造成的损失共担;

4、企业经营方式、运维方式不同带来运维风险。

四、建议

企业自主储备开发区域大规模风电项目,统筹安排建设计划,实现自我共享模式;谨慎选择共建方,从前期规避建设风险;优选专业化运维单位,一体化运维减少各自运维风险;

政府及企业在地区规划或项目立项阶段,寻求专业咨询企业进行规划设计及收益测算,实现共建/共享模式在风电领域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共享储能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