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华能北京热电厂3、4号燃煤机组启动

2020-12-30 08:4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华能北京热电热电联产清洁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北京热电厂3号、4号燃煤机组相继于12月26日、28日应急启动,且一次性并网成功。

(来源: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12月29日,华能北京热电厂官宣:华能北京热电厂3号、4号燃煤机组相继于12月26日、28日应急启动,且一次性并网成功。

据悉,华能北京热电厂四台燃煤机组全部完成应急启动,满负荷供热可替代燃气机组供热消耗的天然气量约720万标方/天,在保障首都民生的同时,为应对极寒天气、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1.png

这则新闻里面给出了两个重要信息:北京热电厂四台燃煤机组已经全部满负荷投运及北京天然气供应紧张需要缓解。

华能北京热电厂一直给北京供电供热,其实四台燃煤机组更是服务北京人民的功勋机组。资料显示: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1~4号锅炉型式为超高压、W型火焰、带飞灰复燃装置的液态排渣塔式直流炉。

2.jpg

1、2号机组容量均为165MW,锅炉与型号为PT-140/165-130/15-2型汽轮机,TBB-167-2EY型同步发电机配套,于98年1月21日投产。

3、4号机组容量均为220MW,锅炉与型号为T-185/220-130-2型汽轮机TBB-220-2EY3型同步发电机配套,分别于98年12月5日及99年6月26日投产。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北京最后的四台燃煤机组了,其余所有的燃煤机组均早已关停。

对于煤电未来的发展方向,刚刚颁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定了基调:推进煤电布局优化和技术升级,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建立并完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煤电规划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北京热电厂最大的燃煤机组不过220MW机组,投运时间已经超过22年,无论从机组容量还是从运行时间来说,都属于“被关停”的一类机组,如今依然顽强地为北京发电及供热,老当益壮,再立新功。

3.png

这是一个让无数火电尤其是煤电人为之一振的好消息,同时又是一个值得所有人深思的局面。

北京热电厂的这四台燃煤机组的命运其实早在4年前就开始岌岌可危了。

中新网早在2017年3月18日就发表一则消息: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机组——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18日正式停机备用。这标志着北京本地发电进入无煤时代,北京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当时这则消息轰动了全世界,被各大媒体广泛传播,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市政府为了“首都蓝天白云”做的努力——关停所有燃煤机组。

结果当年就爆发了“气荒”事故:因为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发电,所以北京的火电厂全是燃机电厂,而那一年恰恰燃气供应不足,造成燃机带不上负荷,进而影响供暖。

4.png

北方的冬天,供暖是重大民生问题,况且这里是首都,北京市当机立断,动用备用燃煤机组的2台机组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今年倒是没有听说有气荒的消息,但是天然气飞速涨价的消息却是铺天盖地。

5.png

中国能源报报道:近日全国大范围降温加剧,用气量骤增,为保障居民用气,许多国产LNG液厂原料气被限量,国产LNG工厂的开工率不断下滑。市场数据显示,进入供暖季后,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国内LNG价格出现暴涨,局部地区LNG送到价已超8000元/吨,而在一个月前,国内LNG市场价格还在3000元/吨左右。

与电力密切相关的是,天然气价格如此高,燃机发电成本骤升。

不过报道也提及,尽管涨势明显,但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整体看来今年冬季我国天然气市场供应充足,供需整体平衡,发生大面积“气荒”是小概率事件。

一方面表示天然气市场供应充足,另一方面却是LNG交易价格出现暴涨,愈加让人感到迷离扑朔看不明白。

6.png

有一点可以确定,北京热电厂能投运还是给了煤电人一个积极的信号。无论形势如何发展,燃煤机组依然有自己的用武之地。

当下,新能源因为政策的倾斜发展迅猛,如火如荼;燃机机组因为调峰快,属于清洁能源也是各地青睐基建的对象;加上国家大力推进的“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煤电因为燃煤俨然变成了“高污染”的代名词,背负环保压力造成的沉重负担,似乎成了发电行业的“弃儿”。

北京热电厂备用四台燃煤机组的投运再次宣告了煤电在当前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有力地提醒全社会:不要忘记,煤电依然是电力行业的中流砥柱,依然是整个国家最经济最稳定的能源动力引擎,依然在为国计民生输送最强的电流和最温暖的温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北京热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