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生态及用地越来越严:谨慎乐观看待2030年12亿新能源装机

2020-12-30 09:26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建设碳中和风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到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1.jpg

①死守18亿耕地红线,给平原风电带来巨大挑战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

在中东南部区域,森林覆盖率高,涉及天然林,公益林,这些都是未来风电敏感地带,逼迫我们的风电从山上转到平原,风电下山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平原农业用地如何开发建设风电项目。由于早期工业化的开发,大量农业用地用于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为了弥补基本农田的红线,很多不具备基本农田的土地改变属性,调规成为基本农田,估计很多的行业开发兄弟很清楚。这次中央提出死守18亿基本农田的红线,意味着未来在基本农田上做文章将会很难。

②三北树典型,内蒙古加大生态保护,风电开发再遇挑战

2020年12月27日至28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全会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会议通过决定全区50.46%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在草原森林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风电、光伏项目,并将新建5个自治区湿地公园和5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

其实,内蒙古的这个要求仅仅是全国对风电等新能源开发高要求的一个典型而已。尽管风电占地很小,一般一个5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永久用地25亩,包含进场道路,场内道路和线路,基础,升压站等,当时随着生态的管控日趋严格,风电场的选址开发难度会越来越大,这对风电场的设计和风机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保证不涉生态林业,又要保证容量开发,风电人的挑战越来越大。可以预见的未来,三北区域的风电新能源项目都会按照这个模式设立限制,本来三北的电力消纳就是大问题,在经济发展面前,生态保护目前可能要排在前面。

③生态和用地问题越来越严,龙源拆除老风机行动昭示政策

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开始实施长江保护法的实施,再一次敲响了绿水生态高压线警钟。长江保护法明确指出,长江所有的干流,核心支流涉及的区域,严守生态底线。保护法第三条指出,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应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保护应当坚持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创新驱动、系统治理。通俗的讲,就是在长江流域两岸区域,实施项目只出不进的政策,意味着新建项目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只有项目逐步退出,还长江本来面貌。

12月25日开拆的龙源北方辉腾锡勒项目拉开了内蒙古恢复生态的序幕。察右中旗对辉腾锡勒草原保护区内的88.24万千瓦风电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其中2021年将要完成北方龙源风电场3.2万千瓦和京能辉腾锡勒风电场10万千瓦风机拆除任务,并规划从2021—2023年辉腾锡勒保护区内的风电机组全部拆除完毕。

近期,湖北发改委在年前一次性审批了5个风电项目因为生态林业的问题调整风电场机位数量和开发建设规模的批复,足见湖北在发展绿色风电方面的高压态势,绿色能源不代表就是一切都是绿灯,而是基于在死守生态,林业及国土等开发红线的基础上发展。

显然,2030年12亿新能源装机的目标虽然已经提出来,中央政府并没有放松或者放款用地和生态这方面对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管控力度,我们行业企业必须保持必要的谨慎乐观,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在实际开发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要更加细致,科学。

④市场前景无限好,开发难度无比大

12月12日,中国政府宣布2030年前建设12亿千瓦风电和太阳能新能源装机,以此为实现碳达峰的第一步目标,至于未来十年建设多少风电已经不重要,而是我们要深刻学习关于生态保护,林业,国土,保护区(各种),军事文物等限制性因素对风电开发的影响,通过技术的手段或非技术的手段来应对和解决这些难题。可以肯定是的,未来十年将是新能源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但困难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开发企业,还是风电装备企业,还是装备企业上游产业链,都要做好迎接低价大市场的挑战准备,降本,降本,再降本;提效,提效,再提效,如何把全产业链的效能发挥到极致,既能满足行业规模发展,又能达到企业经营发展需求。作为企业,不管怎么说,企业必须盈利,否则无法在行业生存,谈何社会贡献和经济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风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