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0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2020-12-31 09:57来源:中国华能作者:高四季关键词:华能集团垃圾焚烧发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0日,2020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华能负重前行却步伐坚定的一年。这一年,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六个深化提升”“两个更大突破”战略任务,绿色发展、卓越运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为全面及时回顾集团公司2020年重大事件,“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12月中旬启动,这是新闻中心第九次举办这一评选活动。根据《“中国华能十大新闻”评选办法》,经过新闻中心推选、总部部门遴选、网络公开票选等环节后,2020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 最终确定。

2020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内容摘要

(按新闻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 华能海内外全力抗疫 有序复工复产 获抗疫先进表彰

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迅速制定方案,全力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安全稳定运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一防三保”工作有序开展,多措并举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贡献了华能力量。

华能在英国、新加坡和巴基斯坦等6个国家的海外项目和驻外代表处全面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安排,积极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经营,保障所在地电力能源供应。8月8日,为缓解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人力紧张等挑战,华能选派山东分公司151名员工逆行增援,圆满完成运维任务。

凭借疫情期间的出色工作,华能多个单位荣获先进表彰。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华能阳逻电厂罗家庚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月22日,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1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2. 华能与多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布局“十四五”合作谋共赢

2020年,华能先后与全国多个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能源项目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个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布局“十四五”,华能将以央地合作为重要规划路径,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 华能首个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项目获国家核准

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核准申请,标志着华能正式成为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项目资质的核电集团,实现了华能核电产业的突破发展。昌江核电二期项目由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担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规划建设2台12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是助推海南自由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海南最大电力工程投资项目。项目自全面启动以来,共完成投资27亿元,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起步。

4.华能在央企党建责任制考核中获A级

2019年,华能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战略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巩固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组织实施“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公司在2019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获得A级。

5.长江公司揭牌 华能进军环保科技产业

10月13日,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揭牌,这是华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现央企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依托锅炉燃烧领域的技术优势和长江沿线煤电布局的产业优势,长江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并验证应用了两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垃圾及生物质发电技术。今年以来,华能系统各单位多点发力、积极布局,珞璜电厂、杨柳青热电厂、岳阳电厂、太仓电厂、苏州热电厂等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均取得重要进展。

6.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完成双堆冷试

11月3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冷态功能试验一次成功,这是继10月19日2号反应堆冷试一次成功后的又一重大节点胜利,标志着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双堆冷试,核岛核心系统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检验,为后续热态功能试验、机组装料等关键节点奠定坚实基础。

7. 华能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全部脱贫摘帽

4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批准尖扎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的陕西榆林市横山区、新疆阿合奇县和对口支援的青海尖扎县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1月13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澜沧县脱贫出列,标志着华能帮扶的拉祜族、佤族两个“直过民族”的四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多年来华能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公司系统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8. 华能成功举办柬埔寨桑河水电站“云开放日”,并发布《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

11月23日,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云开放日”暨《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活动在北京举办。“云开放日” 全方位展现了柬埔寨最大水电站的风采,介绍了电站生产运营、抗疫保电、保护生物多样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华能与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展示了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守法履责、卓越运营、保护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良好形象,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打造“海外名片”树立了新样板。

9. 华能自主研发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DCS成功投用

11月2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华能玉环电厂成功投运,这是继该系统11月6日在福州电厂35万千瓦机组成功应用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高参数、大容量发电领域核心控制设备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为解决DCS“卡脖子”难题,中国华能制定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总结三十多年控制系统应用经验,与中国电子、南瑞继保等央企强强联合,发挥产、学、研、用多方技术力量,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基于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100%的华能“睿渥”DCS,实现了软硬件完全自主可控。华能“睿渥”系统的成功投用,从根本上消除了电力网络安全的重大隐患,对于保障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将推动我国能源安全和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10.华能新增新能源装机超1000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华能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两线”“两化”战略布局实施,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超越“十三五”前四年投产总和,高标准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抢装潮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各项目单位坚决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勇担责任、攻坚克难,实现了新能源发展再突破,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