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钱智民:为“中国3060”树立央企新品牌

2021-01-04 10:43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碳中和国家电投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2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北京举办,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应邀出席本次年会,并发表题为《为“中国3060”树立央企新品牌》的主题演讲。

钱智民(2020年12月22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中国3060”,国际社会对此好评如潮,普遍认为这是自1992年联合国达成《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来,最有诚意、最重要的国家解决方案。这个承诺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担当,同时也树起了最靓丽的国家大品牌“中国3060”。

最近,我在会见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同巴西矿业与能源部长本托举行视频会,与西门子能源总裁布鲁赫召开氢能技术研讨视频会时,他们都对“中国3060”充满信心和期待,认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技术正在引领全球。联合国秘书长也说,随着全球承诺“碳中和”,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形成。

要实现“中国3060”目标,对我们当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大国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机遇。

第一,我国未来10年要新增12亿千瓦以上的太阳能和风电。平均算一下,1千瓦大约是1万人民币投资,12亿千瓦装机就将带来12万亿人民币的巨大市场。这个新能源大市场,将为新时代创新驱动提供广阔空间;

第二,新能源的发、储、输、配、售、用与智能产业、信息产业融合,既为上下游产业链升级赋能,更为国内大市场大循环提供基础条件;

第三,新能源的发展不仅加速能源结构的优化,促进国家能源安全,还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提供强大动力;

第四,绿色智慧能源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柱,也是智慧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路径;

第五,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共识,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形成国内外双循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宽广舞台。

国家电投这几年,一直在加快“减碳”的脚步。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们集团的黄河公司,嘱咐“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我们已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光伏装机规模三年涨了三倍,稳居世界第一。我们创造实现了“水风光”互补、“渔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绿色负碳模式。今年,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在墨西哥并购81.8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墨西哥市场的首次重大直接投资,也是拉美地区今年以来交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并购项目。同时也使得我们国际合作的国家增加到了43个。

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国家电投最先提出“综合智慧能源”的概念并付诸实践。我们现在在全国各地建设了405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我们还在氢能、储能、绿电交通等领域持续发力,各项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都取得了突破。2020年9月,我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氢腾”品牌步入产业化推广阶段,2022年我们将给北京冬奥会提供1000辆氢能公交车。我们自主研发出全球最大功率的铁-铬液流电池电堆“容和一号”,在张家口建设的百千瓦级储能示范电站也即将投入运行。

12月19日,全球单体规模最大风电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大板粱第二风电场首台风机吊装圆满完成。

到2020年底,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98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装机2.1亿千瓦,比重达70%。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我们初步测算,将在2023年实现在国内碳达峰,之后持续降低碳排放,增加负碳能源,力争尽早实现碳中和。在这个持续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继续推出一批类似“国和一号”的品牌,为“中国3060”的国家大品牌增光添彩。

2020年11月10日,国电投江苏如东H4#、H7# 8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这是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是唯一牵头组织实施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重型燃气轮机是我们已经树立的科技创新品牌。我们目前还在建设一个大品牌,就是被誉为能源“大脑”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等7个部委组织22家能源央企、26个省(区、市)国资委和46家能源国有企业共同推进建设的平台。这个平台汇聚能源生产、运行、消费、安全等数据,构建可感、可知、可视、可控的数字化平台,支撑不同能源设备、系统、场站、企业、区域间实时安全感知与协同交互的应用场景,以及常态化平台运营管理、数据共享交易和生态链协同等活动。这个平台将于2021年底前全面建成,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功能,为能源行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撑,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国家电投滨海H1海上风电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相信,未来十年,是绿色智慧能源大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3060”国家大品牌涌现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携手合作,步入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美好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